Wednesday, February 06, 2013

奧斯卡賽前廢話(1261)


總算在 2013 年 月 24 日晚頒獎典禮前一口氣看完了第 85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名單的9套電影,現在開始有資格說三道四了。

我近年來看了沒有一千也有八百套各式各樣的電影,因此也開始明白了自己個人的「電影口味」,我比較鍾愛「傷感的愛情電影」、「感人的人道電影」及「懸疑的緊張電影」,但討厭「大美國意識電影」、「變態暴力電影」及「導演過度借題發揮的電影」。

我也習慣用「5星級」來評價電影,以便將來重看時,只挑「4星」以上的才看,不再浪費時間。看了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名單的9套電影,大概有如下的觀感:

《救參任務》Argo3星半】
故事描述伊朗政變時期人民衝擊美國大使館扣留眾多人質,當中6名大使館職員避入加拿大大使家中,最後由美國假扮的電影隊將6人救出。電影拍攝緊張真實,故事人性化及描述手法平實,Ben Affleck自導自演,效果不俗,是值得一看的電影。但要奪得「最佳電影」寶座,機會稍微。

《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3星】
兩個精神病患康復者的愛情故事,因跳舞而譜出新戀曲,最終度過難關能夠走到一起。故事輕鬆而有感染力,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表現出色,我認為有33%機會勝出「最佳女主角」。不過要奪得「最佳電影」寶座,機會很微。

《林肯》Lincoln2星】
故事描述林肯通過解放黑奴的法案的鬥爭過程,並以兒子死亡及夫婦為此痛苦爭執的背景。當中林肯用了不少卑劣的手段,但在「大美國意識電影」中當然美化了地展示。電影造型也下了不少功夫,雖然出自大導演Steven Spielberg之手,但電影只是一般,劇力也未見感人,就當看看美國歷史吧了。不過由於是「美國歷史」,因此此片的宣傳聲勢十分強勁,獲得多項提名。我認為此片形勢上有機會奪得「最佳電影」(雖然我不認同)、「最佳男主角」(Daniel Day-Lewis演出林肯也算不俗,這個獎的確有50%機會的)以及「最佳導演」(大導演Steven Spielberg再拿此獎誰會反對?不過我認為機會只是33% 吧)。

《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3星半】
故事描述911之後美國CIA 特工“Maya”追查拉登所在的過程,歷經10年時間,終於在2011年確定拉登位置,派遣特隊成功將其擊殺。電影的處理手法平實,過程絲絲入扣而不跨張,戲劇張力不錯。此片雖然以美國特工的故事為本位,但在處理「大美國意識」方面較為低調,比較討好。以戲論戲,可算不俗,當然美國人、伊朗人或中國人看起來的味道一定不同。本片主力攻堅「最佳女主角」,但在強敵當前,看來Jessica Chastain 的機會不高。

《孤星淚》Les Misérables3星半】
將《孤星淚》這類歌劇片與其他片放在一起,其實很難比較及評選。即使評選也是各花入各眼吧。《孤星淚》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了,本片在「最佳原創歌曲」及「最佳服裝設計」方面,應該有力拿獎,而且我覺得比《林肯》更出色。但在「最佳男主角」方面,由於是歌劇關係,男主角總是在不停地唱,雖然可能難度更高,但我不認為難度高等於拿獎機會更高。反而「最佳女配角」方面,Anne Hathaway成了大熱,如果她能拿獎,我也認為合情合理的。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2星】
李安導演的此片風頭一時無兩,故事內容又有「深度」,又有3D,全片其實都是animation的畫面,的確奇奇幻幻,人和老虎在海上漂流及搏鬥,充滿象徵意義,老人與海的類型,當中充斥無數聯想及隱諭。媒體訪問李安究竟想表達甚麼,李安回答:「電影拍了出來已經是獨立的東西,你看到甚麼就是甚麼吧。」真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的味道,李安發財立品,現在說甚麼都「有道理」,誰敢challenge他。我對於「導演過度借題發揮的電影」一向沒有甚麼興趣,人生是否有深度,始終在於個人,我較為喜歡做一個欣賞者,而非受教者,因此我對李安本片的評價不高。當然,作為商業電影,畫面仍舊是華麗的、吸引的,這是無可置疑的。提名「最佳導演」李安的機會的確很大,特別他的片非常政治正確及合符Hollywood口味;至於攻堅「最佳電影」,我個人不會投票給他的。

《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1星半】
這是典型「大美國意識電影」,我個人不喜歡,但我卻看見四處好評如潮,當中的許多讚賞我都真的不甚了了。很多人對Quentin Tarantino很有迷戀,例如說他的Kill Bill如何如何「正」,如今Django Unchained的「黑色幽默」如何如何「好」。老實講,看了近1,000套電影,我難道會看不到本片的「黑色幽默」嗎?只是,榴槤香煙,有人喜歡,有人討厭吧了。我對本片評價很低,甚至奇怪何以會被提名,當然,考慮了Quentin Tarantino的名氣後是另外一回事。難道你敢對黑澤明及希治閣的電影不敬嗎?但如果你不知道電影是黑澤明及希治閣的話,你說觀感又如何?個人來說,我希望本片甚麼獎都拿不到!

《愛》Amour3星半】
個人來說,9套片中我最喜歡此片,但本片節奏很慢,導演可以一個定鏡1~2分鐘,一個畫面凝結45秒,如果不是真的將心緒進入了電影中,恐怕很多沒耐性的觀眾會叫苦連天。但我最愛此片,當中最多感動。原因只是:本片談「愛」。故事描述一對80高齡的鋼琴家夫婦,一天妻子突然中風半邊身無法活動了,年紀同樣老邁的丈夫每天拖著沉重腳步,千方百計照顧日漸衰老步向死亡的妻子。電影緩慢但細膩,每個鏡頭從容不迫,從新學步、試用輪椅、習慣卧床、協助如廁、坐沐浴、耐心餵食、細心護理到步向死亡,幕幕動人,只有家中曾經照顧過離世長者的人,感覺猶深。當中丈夫突然解僱女護士的一幕最為震撼,一時間看不明白,但看明白了心裡極度感慨,這就是《愛》Amour兩位男女主角的演譯簡直出神入化,令人折服。今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的得主,我認為就是《愛》Amour但是如果從商業角度看,此片應該不會賣座的,但本片能夠獲得提名讓人認識,證明奧斯卡中也有不少有心人及慧眼的。此外,「最佳女主角」我亦屬意本片的Emmanuelle Riva,我認為她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南荒的童話》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2星】
這是一部另類的電影,透過黑人孩童同時凝視絕望與希望的純真觀點,探討浩劫過後的種種光景。影片沉鬱,觀點論「愛」本是一個universally accepted的話題,但放在一個荒異的背景,加上導演太想說話及展示他的想法(不停的旁白),令人看得十分不快。這片應該只是陪跑性質,如果能夠拿到個甚麼獎也一定是大冷,大概是10歲黑人女孩Quvenzharie Wallis竟然得了「最佳女主角」之類。本片雖然亦有最佳導演提名,但我看機會不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