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心酸的情歌(1265)


忽然間想起了巫啟賢,而且耳畔響起了他的「心酸的情歌」


那時候是90年代初期吧,巫啟賢「心酸的情歌」響徹全港,由西環尾到筲箕灣大街都聽得見。

巫啟賢那響亮而帶著圓融的高音,激盪著每一個談情說愛的心,細訴那想愛不能愛的無奈:「留戀情是我,曾經愛你是那麼多;無心人是你,令我熱熾熱愛一切沒希望!」

跟著的副歌響起,所有沉醉在歌曲意境的知音者,自會不期然地跟隨歌曲高聲合唱:
「我甘心將空虛中的一切都交託在這首歌,
祇想一生在寂寞內剩餘絕情來伴我;
我傷心將消失中的深愛都寄語在這首歌,
如今再沒有力氣共你在這夜 玩火!」

「如今再沒有力氣共你在這夜 玩火!」低迥淺唱,悲鳴不已,為逝去的愛情而傷感,為不能挽救的回憶而哀悼。那時候的我,也曾沉醉在這歌曲意境中,為悲歡離合而傷逝。

好多年後,我才知道,原來巫啟賢「心酸的情歌」的作詞者竟然是劉德華!

劉華最早被肯定的成就相信是電影吧,至於歌曲成就被稱為四大天王,說真的我不太知道他有那些歌曲叫做「唱得好」的,記憶中印象較深刻是「一起走過的日子」,當時也不是因為好聽而認識這歌,只是為一位英年早逝的同事製作紀念專輯時選了這首音樂,以記念我與她在工作上那難忘的「一起走過的日子」

想不到,原來劉華也有點才華,填詞也有一定水準,「心酸的情歌」響徹全港,巫啟賢背後原來有個劉德華。當然作曲本人基本是巫啟賢,唱來當然得心應手,編曲是杜自持,當然也是高手。難怪巫啟賢一曲「心酸的情歌」馬上打響了名堂,從新加坡跑來香港搵真銀了。

當時同期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彭羚。

彭羚那首「讓我跟你走」令她一夜之間聲名大盛,無人不曉,風頭一時無兩。


原因是要唱好這歌的難度甚高,但彭羚的完美聲線加上高超技巧,把這歌曲的神緒發揮得淋漓盡致,一下子便把無數人的心窩俘虜了。

之後彭羚的不少歌曲都令我迷醉,例如「小玩意」「完全因你」「彷如隔世」「如夢初醒」等,特別是「隔世情」1996 年 TVB 電視劇聊齋主題曲),每次聽到時總有萬千思念想起了親人,因為那是一個獨特的個人回憶透過這歌曲而勾起。



那些年我工作的機構在中環遮打花園攪嘉年華,同時成功邀請到巫啟賢及彭羚到場表演。那天我的工作特別賞心樂事,因為巫啟賢及彭羚演唱時誰都停下活動圍觀,我也樂得清閑扮演「粉絲」在場畔尖叫,免費贈贈慶。

90年代初期的香港歌壇,梅艷芳1989年已經宣佈不再公開領獎,張國榮亦宣佈告別,陳慧嫻接近退出,樂壇中雖然四大天王各領風騷,但鄭秀文、楊千樺、陳奕迅、容祖兒之流仍然未成氣候,巫啟賢及彭羚以他倆當時的實力,其實絕對有大紅大紫的條件。

可惜的是,巫啟賢及彭羚似乎只是紅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日子,跟著便沉靜下來了,實在令人懷念。

當然,香港歌壇背後很多不健康及不可告人的潛規則,無線電視及商業電台在商言商的手段,令到香港歌壇本身不是一個公平競爭之地,有實力亦其實不一定會大紅大紫。所以到了當歌手真正大紅大紫之時,擁有了個人選擇的自由時,他們有能力決定「拒絕領獎」及「告別歌唱」的話,就可以按個人意願反其道而行了。在此,梅艷芳及張國榮都是我尊重的人。

而巫啟賢及彭羚,我覺得他們欠缺了可能只是一點點運氣吧。

但無論如何,巫啟賢及彭羚的歌曲仍舊是我喜愛的!難怪今夜我又想起他們二人!

特別是「彭羚」的「彭」及「彭羚」的「羚」,好美的兩個字,好漂亮的名字!

只聽一次,便永遠記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