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阿一鮑魚罐頭(1264)

有段時間總喜歡買點鮑魚罐頭存放家中,既可守門口自用,亦可作為送禮親朋,隨手可得之用,不需臨急四處周章甚麼藍罐曲奇、金莎朱古力或者我的最愛 Lindt  的 LINDOR,更不用甚麼花紙包裝,【阿一鮑魚】四個字已經「夠照」了。

那些年(唉!那些年…!),阿一鮑魚罐頭的價錢大概 $288 吧,一出手買入 6 罐也都二千元不到,感覺不是甚麼,而且很多時間還有打折,因為當時阿一鮑魚罐頭還剛開始,要搶奪【車輪鮑】的市場,當然先打價格戰了。

對於阿一鮑魚罐頭的味道,不少人都讚譽「十分美味、物有所值」,認為 $288 的價錢「抵到爛」,我素來不是食家,吃東西從不講究,「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是我的態度,頂多好吃的多吃一點,不合口味的少吃一點。

對於阿一鮑魚的味道,我一向都只覺「還可以吧」,也不常吃,只貪其方便,不想弄飯的日子就開罐頭吧,那麼開罐火腿豬肉跟開罐阿一鮑魚,其實對我沒有甚麼分別,心底裡覺得火腿豬肉比阿一鮑魚其實還好味得多。

日換星移,那些年的日子已經不再!

最近去超市一看,阿一鮑魚罐頭的價錢已經漲到 $488 一罐了,而市場的頂尖品牌【車輪鮑】則標售 $988 一罐,今時今日那麼買 6 罐【車輪鮑】則要接近 $6,000,即使買回阿一鮑魚罐頭 6 罐也要近 $3,000…!

不知怎的,忽然間我竟然會覺得用 $3,000 去買 6 罐阿一鮑魚罐頭,是一件愚不可及的事情!

因為,「錢」可以有很多用途哩,比如捐款扶貧啦、助養啦、捐給東華三院啦、甚至為自己家居換部 3D 的 Smart TV也好啦,應該總比把「阿一鮑魚」吃進肚子,然後轉變成為「屎狀阿一鮑魚」排出體外,來得更有意思及更為 Elegant 吧!

當然,今時今日我也改變了想法,就是不再用【阿一鮑魚】作為送禮自用的物品,改以其他平價東西替代,因為這樣會更加「環保」… 即是對我的錢包更加「環保」哇…!

不過,想不到的是,呵呵呵,大年初二我卻收了一份賀年禮品:阿一鮑魚罐頭!

雖然以上我說得義正詞嚴,不過,接收「阿一鮑魚罐頭」我卻又無拘呀!

正是:

小令尊前見玉蕭,銀燈一曲太妖嬈。歌中醉倒誰能恨?唱罷歸來酒未消。 

春悄悄,夜迢迢,碧雲天共楚宮遙。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