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奧斯卡名花有主(1272)


奧斯卡的結果已經知道了..! (結果)

早上直播永遠比晚上重播精彩,而且英文原汁原味,好多感動位不會被「和諧」了。

賽後比較一下我的口味跟評選委員的口味,當中有點反思。

每個人的想法總有不同,能夠明白人家的想法的人才是成功的人。Steven R. Covey 說的金句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不知 inspire 了多少人,但真正能夠沒有過眼雲煙而 put into practice 的又有幾人?

Okay,閑話少說,看看分別有多少。

 
最佳影片
《愛》Amour
《救參任務》Argo
最佳導演
李安 or Steven Spielberg
李安
最佳男主角
《林肯》Daniel Day-Lewis
《林肯》Daniel Day-Lewis
最佳女主角
《愛》Emmanuelle Riva
《失戀自作業》Jennifer Lawrence
最佳男配角
 沒有心水
《黑殺令》Christoph Waltz
最佳動畫長片
《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 Brave
《勇敢傳說之幻險森林》 Brave

最佳紀錄長片
5台破相機》5 Broken Cameras
《尋找小糖人》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六大獎項中我「六中其三」,即是50%,即是「合格」了,又或者說「評選委員合格了」,因為他們的口味跟我有50%相同了。

我犯了一個大錯,就是忘記了《愛》Amour「外語片」;「外語片」其實沒有機會拿 Oscars 最佳影片的,因為好的「外語片」只可以拿個「最佳外語片」,結果《愛》Amour 就真的只可以拿個「最佳外語片」吧。

今年李安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大熱因為這是英語片(雖然是印度小說 + 印度人),之前 2009年勇奪 項 Oscars大獎(包括最佳影片)的 Slumdog Millionaire 表面雖然是印度片,但其實是英語片而非「外語片」,不則最佳影片的大獎很難一舉奪得的。

當然,最佳影片如果我不選《愛》Amour3星半】的話,其他我心目中是【3星半】還有三套(《救參任務》Argo、《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孤星淚》Les Misérables),那我也傾向選《救參任務》Argo,因為《孤星淚》Les Misérables 是歌劇我認為曲高和寡,而《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則太過大美國及 hard sell 了。

看來,評選委員還是有一點眼光的,因為起碼有一半結果跟我一樣。

看完 Oscars,好快又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了,不過香港影片的題材不太吸引,以及水平不高,我沒那麼大興趣去看了。

而且,我又開始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