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6

還是簡單好 (1596)

 Peter Lynch
曾幾何時, 我對 Peter Lynch 既 PEG 十分認同, 感覺我找到了, 並用 PEG來選股!
據定義:
The PEG ratio (price/earnings to growth ratio) is a valuation metric for determining the relative trade-off between the price of a stock, the earnings generated per share (EPS), and the company's expected growth. In general, the P/E ratio is higher for a company with a higher growth rate.

結果, 我不成功, 便成仁!

事後回想, 是否 PEG 出了問題?

細心分析後, 我發現應該不是 PEG 的問題, 而是我做不到 Peter Lynch 做法的問題! Peter Lynch 每天可以跟數以十計上市公司的管理層見面, 直接了解該公司的運作或問題; 表面上他說得容易, 買一些你明白的日常生活接觸而有好感的公司, 但背後他從未偷懶, 反而極度勤奮去研究公司, 他的成功有其背後理由的! 勤奮, 就是他成功的原因! 故此, Peter Lynch 縱橫股海數十年, 成績裴然, 1977至1990的十三年間, 令Fidelity基金由2000萬成長至140億美元, 平均復利回報率29%! 因此, 我對於One Up on Wall Street, Beating the Street 及Learn to Earn都十分著迷, 希望學到一招半式, 在股市中有所斬獲!

放棄Peter Lynch 的原因很簡單, 一是我沒有他的時間去深入研究每一公司(也不懂); 二是我也沒有他的江湖地位, 可以叫上市公司的管理層排隊去見他; 三最重要是Fidelity基金財雄勢大, 曾經買賣過的股票超過15,000隻, 買錯10隻8隻沒大問題, 而我人少本少, 買錯3隻5隻就已經好大鑊! 最後, 亦最重要, 就是我個人耐性比不上Fidelity基金, 因此就算挑選到 PEG好好的股, 也不一定見到開花結果的日子!

Warren Buffet
之後的 Warren Buffet 方式, 亦是講的人多, 寫書的更多, 但成功的人沒多少! 而我當然亦不是甚麼成功者! 其實, 要成功走Warren Buffet 的路, 最佳方法其實不要在香港或大陸買甚麼港股, A股, H股, 而是去美國股市直接買 Warren Buffet 的 Berkshire Hathaway股票, 他公司股票現價是US$221,740(折合HK$1,729,650), 只買一股也有交易, 買入後就永遠持有, 這方法最直接, 保證可以發達! 舉例, 5年前買一股Berkshire Hathaway股票是US$102,600,今天只用5年時間變成 US$221,740, 平均復利回報率16.7%!而且是 Warren Buffet親自操盤, 那還需要自己在港股, A股, H股攪甚麼value investing嗎?

不過, 聰明人的特性都喜歡捨近求遠, 捨易取難的, 所以好多在香港攪value investing的高手的成績未見突出, 但是或許在失敗中找到好大的滿足感吧!

Walter J Schloss
直到我最近重出江湖, 開始溫書了! 我看了Walter J Schloss 方法, 簡單直接, 我認為實用性好高, 好快就接受了! Walter J Schloss 其實跟 Warren Buffet 同門, 都在 Benjamin Graham 公司操盤, 但 Warren Buffet 好快就聲名大燥, 而 Walter J Schloss 就不太起眼! 直到四年後他自立門戶, 才鋒芒畢露! Warren Buffet 跟他投資手法雖然各有風格, 但在2012年Schloss於95歲高齡離世時, 亦忍不住要高度表揚這位同行了61年的老友!

跟Walter J Schloss手法同出一脈的John Neff, 我也在看, 當中亦有不少好東西!

因此, 今天我選擇走 Walter J Schloss 的路, 相信錯不到那裡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