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美股組合五隻股 (379)



投資美股屬於 Small Cap Investing,股價波幅特別大已經是意料中事,我按照 Motley Fool 的貼士,買入時一般都已經接近 52 週低位。但近日美股跌不停,「低位」買入後很快就變成了「高位」,如今只有等待等待再等待,因為 Value Investment 在跌市中股價往往會很殘,所以才會有「Value」的出現吧!

要「Value」最後變成「Money」,那就要看投資者功力有多少了,如果能夠修練到有「滿溪流水香,坐看雲起時」的境界,那麼成功相信亦不會太遠了!

五隻股〔UABIDTDGNTGRBOOM〕,都是 Motley Fool 的推介,但其中的 Netgear (NTGR) 對我卻有特別意義,因為 Netgear President & CEO 創辦人盧昭信(Patrick CS Lo是我中學華仁的同班好友。

由於大家都喜愛黑白攝影,有一段時期經常結伴四處外出拍攝,亦沖曬放大,自得其樂。盧昭信兄長亦好此道,我也向他請益攝影之術,盧兄長專攻彩色放大,在當時可說是高檔玩意,由於彩色放大花費甚多,年少無銀的我只有羨慕的份兒。後來有一天,盧昭信告訴我他兄長得了肺癌,突然離世,原因可能是在黑房中吸入太多的彩色沖曬藥水的揮發物。自此之後,我雖然喜愛彩色攝影,但始終不敢走向彩色放大的領域了。

華仁同班中,當年 A-Level 成績可以直進 HKU Medicine 的就只有盧昭信一人,多年來他都是全級(不單止全班)考第一名的人材〔除了中文科和中文作文比不上我〕,A-Level 放榜後,他毅然放棄了入 HKU 唸醫科,拿了獎學金隻身飛去美國 Brown University Engineering,完成個人的理想〔但也因此弄得了我們那全軍盡墨,成為了華仁歷史上,上下十 0 個入 HKU 唸醫科的紀錄〕。

當年華仁 Matric 沒有 Maths 科,A-Level 後入 HKU只有兩條路:一就是做 醫生,一就是做 特首!(或林瑞麟、孫明揚、陳祖澤等高官)!我做了社工可說是異數。而要做 Engineer 更是 Double Hard Special Effort!其後盧昭信畢業後從打工到創業的細節我已不甚了了,大家往來少了,他也不是經常回香港了,但今天看見他能夠在美國創出一番事業,坐擁一間市值港幣 43 億的上市公司〔股價高位時市值更有港幣 138 億〕,心中也真替他高興!從小到大,盧昭信都是一個開朗活潑的人,對人誠懇,極守信用,這在同班中是非常難得的!

Netgear Statistics 只是一般,P/E = 9.5ROE = 12.37%ROA = 8.34%Profit Margin = 10.56%Current Ratio = 2.85Price/Sales = 0.62Price/Cash Flow = 2.68Total Assets = 551 Millions US$

但由於我對盧昭信的人品有所認識,所以除了 Motley Fool 的貼士外,我亦投了他一張信心票,將 Netgear 放入我的美股組合五股之一。

回首前塵,說來話長,如今各有成就,人生都是如此,付出了的努力總不會白費、總有一天回報眼前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