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4, 2008

中央結算戶口【CCASS】 (369)

[2006-08-16(文匯論壇)] 去年,香港接二連三地出現小型證券行倒閉,客戶的股票被盜用、被凍結……面對小證券行倒閉的新聞,小股民唯一可以做的是選擇更換經紀行,找「巨無霸」式的大證券行、大銀行開戶,因為如果在小型證券行一旦中招,好易血本無歸!

現時法例,無論在證券經紀行開立了多少個戶口和有多少貨或錢,可獲得的
最高賠償額均只為15萬元

因此,
PC 買貨一向都只在恆生,以保安全,但使費就多了很多。Given all others equal,恆生經紀佣收標準的 0.25%,我在致富證券的網上經紀佣收 0.0675%,如果買賣了價值共 100 萬的股票,一來一回,經紀佣就相差了 $3,650!因此,證券行的優點的而且確是「平」、「好平」、「平好多」!

但我長期用證券行戶口
買賣,心中不無些許憂慮,雖然我開戶的致富、大福、耀才、時富、輝立等都算是華資中型以上證券行,但天有不測之風雲,「盜用客戶股票」可說是最防不勝防。由於我深深明白到我在有生之年,財富可以去到(視乎投資的回報高低)6,600 ~ 2 4,000萬之間,因此,我不能再置之不理我戶口的風險管理工作了。

目前,香港每一個股民都可以直接在
中央結算公司開獨立戶口(Investor Account),開了獨立戶口之後,投資者不論向哪一家經紀行買股票,股票都是存在中央結算公司,所謂買賣只是中央結算的電腦將 AB 兩個客戶的股票結存數字轉換罷了,這是最安全的方法,這包括經紀行不會非法地挪用客戶的股票。但是,這家中央結算公司的生意很差,1998年開業至今 ( 2006-08-16),累積只有16000個戶口。但這只是兩年前的數字,而數字本身亦沒有意思。戶口的風險管理才最重要。

星期四、上午,我跑去中央結算公司【
CCASS】開了戶口,24 小時後的星期五中午,我在所有證券行的所有股票,已經安安全全的存進了我的 CCASS 戶口內!

It was amazing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Now under my full control!I can sleep with peace of mind!

因此,我實在忍不住、不得不向
各位親愛的股友大力推荐這項香港政府少有的「德政」!

如果說
CCASS 戶口服務 Under-used,我只好說這是因為香港股民的質素太差,只懂日日投訴,但有個 Solution 在面前又會投訴收費太「貴」,我計算過,如果股票不是出出入入,一年的大概支出只是 $300 (事實上,股票放在銀行的支出一定只有更多,例如恆生每買入一隻股票都要個別收 $30 存倉費),一年從證券行買賣省回的經紀佣已經比 $300 多出很多了!香港股民經常「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此又一好例子也!

中央結算公司戶口服務地址:上環德輔道中維德廣場三樓
(Vicwood Centre 2/F) 大家樂樓上,記得帶住址證明和銀行戶口證明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