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境界」與「階段」 (381)

王國維《人間詞話》謂:「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我謂:「人生以通達階段為最上。人生階段知所行止,品味自高。

王國維謂:「“紅杏枝頭春意鬧”,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雲破月來花弄影”,著一“弄”字,而境界全出矣。」我謂:「縱都是落幕收場,王䓪
鳴因短椿貪案得俯首引咎辭職,評價自低;馬時享借病昂然急流勇退,品味自高。人生階段進退行止,高下立見。

「境界有大小,不以是而分優劣。“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何遽不若“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寶簾閑掛小銀鉤”何遽不若“霧失樓台,月迷津渡”也。」人生階段固有春風得意之日,亦有跌宕落泊之時,不以是而分優劣。“一蓑煙雨平生、俯仰人間今古”何遽不若“年俸百萬優差、薪高糧準假多
也。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人生階段亦至「退休抉擇」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為他人仆心仆命」之無聊而為「為自己實現財務自主」之正路。我今日能以全情投入,不無昨天的啟發!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人生,何嘗不是要必經過三種之階段?古今之能笑傲江湖、坐看雲起者,必經過三種之階段:“為他人作嫁衣裳,為無聊事仆心仆命。”此第一階段也。“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此第二階段也。“是非成敗轉頭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此第三階段也。

明乎此,當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矣!

2006 7 17 日我退隱山林,轉眼即將兩載。兩年來的平靜生活,証明了退隱非常適合我這個「自閉」的人!我喜歡一個星期不見一個人,我也喜歡一個星期不出街,就只呆望天花,細聽莫札特和梅艷芳,樂在其中!我可以真正忘記一些過往因為工作需要才要幹的事,例如甚麽「合作性」、「團隊包容」、「體諒過時」、「接納錯誤」等等;我也真正以自己的生命為中心,不用為區區五斗米而去執行那些自以為是的「老板」指令,然後又再承接反覆無常的下一個指令;我也不用再對著那些無藥可救的下屬、不用再浪費我的青春去教育及督導她們。

人生到了此「階段」,是一種很快樂的「境界」!

兩年來,也有一些誘惑,例如社聯想找我做些研究、大學社工系想找實習導師、朋友推介我去做些社工課程評審工作、甚至獵頭公司來電想找我做機構主管等,我都無動於衷!其實,我對「賺錢」仍然非常非常熱愛,但要我這個「自閉」的人,再因為「賺錢」而要弄到「上有老板」、「下有下屬」、「朝有計劃」、「晚有督導」,那我就誓死不從、寧願有錢不賺了!

現在,我喜歡的「賺錢」模式,是要行行企企、看看報紙、聽聽電視、按按電腦,那我就完成任務了,多輕鬆!如果「按按電腦模式」的「賺錢效果」和「朝九晚五」差不多的話,那做人幹嗎仍然如此笨,仍然要沉迷於「為他人仆心仆命」之階段呢?如要「仆心仆命」,我也認為只應「為自己」、而非「為他人」吧!智慧,應該可以隨年齡而增加的!

兩年來,我很忙!我仍然是一個 嚴守紀律 的人,因為我知道只有嚴守紀律、才會投資成功!兩年來,我未曾停過半步。我去遊山玩水,我去加拿大,我去張家界、下龍灣、昂平360、麗江、大理、香格里拉,我去浸温泉;我看了
98 套不同的電影;我看了 41 本不同的書;我寫了 381 Blogs;我定期去看超過 100 個不同的網站;我繼續訂閱 Benchmark;我繼續研究基金、研究期權、研究港股、研究美股、研究 ETF;我有空就跑銀行,了解它們最新推出的產品;我也跑証券行,誰最便宜我就多光顧誰;我也跑去聽投資講座,有用沒用的都去聽;我學了太極,我定期健步行,我成功減磅;我也繼續發夢,好夢惡夢都發,兩年來恐怕也發了 100 ~ 200 多個夢吧!

或許,這是最好的年代,這是最壞的年代。但我喜歡!

2 comments:

jack said...

我是個教書的,但這個暑假竟然全情投入股票市場,刨書、看報、翻雜誌成了生活一部份……一切都不像做教書的,或許也想做到像你一樣「實現財務自主之路」。但願開學後,再次全情投入教書,不聞股票的起落。
看網主文章,頗有啟發。

Jacky said...

多謝分享!

教書的全情投入股票市場亦可以仍然像做教書的,只要不本末倒置無心教學就成!

如果開學後就一定要不聞股票的起落,如此不聞不問,我看倒不如不投資更安全了!

投資,我個人看,已經是今日社會的一種生活態度,積殼防飢,而不是一個道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