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11

東風可以食糊了(1024)



我在 blog 1018 說:「我認為目前仍舊可以考慮買入(12.38元)」,那是 5 11 日(上星期三)的事,當時其實已經有些慢了,因為當時有寫過「東風的 RSI(9) 低於 30 其實已經是之前幾天的事,目前已經反彈上 42.8」。

不過,我當時認為東風走勢仍在,仍舊可以買入,雖然那時已經不是最理想的那一剎那。

我說對了。

今天(519日)是買入後的第 6個交易日,東風的股價一如我所預料,向上回升;東風的 RSI(9) 亦於買入後的第 6 個交易日升上 72.4

我會說:「東風可以食糊了」。

如果以由 12.38 元升上今天的 13.40 元計,再加上收息 18 仙人民幣算,一共有 1.23 元(+9.95%進賬,只幾天能有這樣成績,很不錯了。

假如你買入了 10,000 股東風,幾天內有 $12,300 的正現金流(未計使費),但都夠吃一個月了。那你說我們為什麼還要上班受老闆無理取鬧的臭氣呢?

大家看明白吧,這就是所謂「炒股不炒市」的道理了。

如果你在股市混了這麼多年,而你的能力如果仍舊一直只是停留在看「今天恆指是升是跌啊」、「大行唱好唱衰某股啊」、「美國經濟數據可能會影響港股啊」、「下個牛市幾時會出現啊」等等主題,但偏偏就沒有能力(a)找到一隻合格股票;(b)找到該股票在某時刻的「最佳買入價格」;(c)找到該股票在某時刻的「最佳沽出價格」;及(d)操作上完成以上全部的(a)(b)及(c),那麼,我相信你即使在股市中再混多不知多少年,你的財富增長仍是有限吧。

要進步,只有虛心學習,沒無它法。

股市是一個「每個人主觀很強」、「每個人都在犯錯」的金礦,任何人只要不犯大錯、只犯小錯,已經可以在這金礦中為下半生找到倚靠,甚至福澤子孫。

我辛辛苦苦建立的JR操作系統」,雖然距離完美仍舊很遠(但難道你真的會相信『股市中真有百戰百勝的完美預測及操作系統嗎』),但它起碼可以給我一個可靠的參考,令我知所進退,不犯大錯、只犯小錯,於願已足。

這個星期,「JR操作系統」能夠找到東風作為一個成功的展示例子,令我感覺十分欣慰。

可惜的是,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監察著每一隻可能的「合格股票」。但不要緊,只要瞄得準,一鳥在手,勝似百鳥在林。

股市中,簡單易明的東西很多時都很有效,我的「JR操作系統」目前其實已經不算太簡單了,因為我看的參考有些「愈攪愈多」的傾向。但歸根到柢,最簡單及最先看一看的仍舊是 RSI(9) 30 以下及 70 以上的指標

對這返樸歸真的做法,我是愈來愈信任、亦是愈來愈享受的過程。

不過,當我與一些學有所長及博覽財經資訊的股友聊天論股時,各人總有自己相信的一套測市分析方法,而他們亦往往對表面看似簡陋的JR操作系統」嗤之以鼻,認為絕不可靠,不值一哂。

對此,令我更加體會,股市的的確確是一個「每個人主觀很強」、「每個人都在犯錯」的遊樂場,而遊樂場的特色就是人人總可以玩得開開心心的。至於誰犯大錯、誰犯小錯,遊樂場的遊客不用理會他人的;遊樂場內每天總有新的舊的贏的輸的遊客,金礦亦總有吸引力,因此,人人總會開開心心,而 The Show 亦 Must On

在這個「主觀很強」、「都在犯錯」的股海世代,那我只有看書、操作、看書、操作、再看書、再操作。

因為,我相信多開卷一定有益於降低主觀,多操作必然有助於減免犯錯,再加上一點點虛心學習,一些些平常心境,多些感恩,多些欣賞,多些接受,多些滿足,那即使孤獨地在遊樂場中浪蕩,仍必可見「黃河萬里觸山動,盤渦轂轉秦地雷」之意境。

3 comments:

Thin said...

越來越喜歡睇你的BLOG ^^

JR系統好有意思...努力!

本人一直留意吉利(175), 你就留意東風....呵呵!!

Jacky said...

Thin: 你叫亞 thin, 係真 thin 定係亞 fat 假扮亞 thin...?

我留意東風, 因為佢係亞 thin, 你留意吉利, 你有無睇清楚佢其實係亞 fat...?

我都..呵呵!!呵呵!!

Thin said...

Hi, Jacky,

當時吉利2.95已經想入, 只可惜RSI(9)落唔去30, 就錯過了, 攪到依家得個等字....呵呵!

以前就thin, 依家就fat左好多....呵呵!

現時捉緊隻877, 不過DMI(14)就唔係好知點處理, 可以指教下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