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12

專業墮落(1171)


新聞學可以被尊稱為「專業」,因為它具有報導真相、引導社會輿論、協助大眾明辨是非的功能,亦因為新聞從業員有專業操守、有社會責任,而且應該經過嚴格訓練及考核才可任職,兼且與時並進。當年,我拜讀余也魯教授的書本時,我是相信這些理念的。

可惜現在香港,隨著滿街免費小報濫派的來臨,隨著流動新媒體的出現,隨著老牌報館一間一間倒閉的現實,隨著媒體受眾品味愈趨低俗的壓力下,報刊雜誌不是為了銷路而媚俗,就是另有政治目的在每天發放半真半假鼓動惑眾的文字,新聞專業卻無力堅持專業道德,新聞專業變得墮落,新聞從業員亦逐步自我矮化,由具自尊的新聞人變成無人格的狗仔寫手或偷拍慣匪。

商營傳媒自選「垃圾化」之路是其商業決定,廣告商願意在垃圾小報賣廣告,因為有廣大的低品味受眾的市場支持,這點如何營商以至利用媒體來 bull shit 的自由即使對民智無益,但仍然應該保障,因為「容許 bull shit」正正是香港珍惜的核心價值

至於 bull shit 到了甚麼程度、對他人或大眾的損害又到了甚麼程度時才加以管理,則可理性研判 (例如私隱條例內容是否足夠, 誹謗罪行是否需要刑事化,  又或提議中 有關纏擾行為的諮詢), 香港從來傾向放任,而且往往有法律系的大學講師及大狀黨來撐腰,因此出現了「社民連及民陣等人一邊自由自在的大規模巡行示威抗議,一邊嚎叫痛斥香港沒有言論自由」的自相矛盾怪事


香港,所謂一國兩制,本質上鼓勵了自相矛盾的怪事,長此下去,香港人的邏輯思維、理性思考能力將會愈來愈差了,因為當是非標準被社會行動扭曲,當對錯尺度屈服於暴力抗爭時,香港雖然不會一下子走到了民革的情況,但隨著專業墮落、民智墮落、理性墮落、人心墮落,香港將會變得愈來愈不可愛了。

香港電台其實存不存在,在現時頻道無限、新媒體滿天的世代,已經亳不重要。只有那些利益團體,才會小題大做,將港台換走幾個主持人,描述成為「言論自由已死」、「最黑暗的一天」甚麼甚麼,我聽見這些言論,心中發毛,難道全港中人,只有姓吳的、姓周的主持人說的才是「言論自由」,難道香港除了這幾位享有知名度的電台主持人外,所有其他主持人及一干人等,即使接任之後,都是無能之輩,不能堅持保障「言論自由」?

是否只有姓吳的、姓周的主持人坐這位置時就沒有私利 (不用出糧嗎),可以天天大叫「言論自由」;其他人等一坐上這位置就貪生怕死、因恐怕丟職而自我審查,馬上天天放棄「言論自由」? 

姓吳的、姓周的也實在大過看不起同行、看不起其他新聞從業員了。可怕的是,記者協會姓麥的會長也如此思考、如此評論,令我也不由不相信,新聞從業員有專業操守、有社會責任的已經無人,全香港就只有被港台換走那幾位才算數!

所以我說,專業墮落,就是這個意思。

香港墮落的專業當然不止新聞界,其他行業亦不遑多讓。最明顯是在政治面前那個專業是為服務對象利益那個專業是為政治服務甚至個人的私利都可一目了然

新聞應該多報一些如下資訊更有意思http://www.cbn.com/media/player/index.aspx?s=/mp4/LJO190v1_WS

或許港台至今未亡全憑其 documentary programs 吧。姓吳的、姓周的也想得自己太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