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爽報的確是垃圾(1175)



以往,報章在社會享有崇高地位,因為它扮演了「社會良心」,特別是報章的社論,更代表著知識份子的風骨,反映對時局的真知卓見,指引著社會大眾辨別是非、認清真偽的重要社會責任。

可惜,這些在香港已經成為了歷史!

香港目前的真實局面,就是「垃圾當道、避無可避」,而爽報就是其中的表表者。

爽報請來了號稱「香港第一才子」的陶傑寫「爽論」,天天在發瘋罵人拿稿費,今天(12/4/2012)標題「有大聯合政府方有大和解」,似乎有紋有路,我好奇拿來看看,結果仍舊是那句:「爽報的確是垃圾!」

作為一篇外表賣相及版面位置都疑似「社論」的東西,這東西仍舊是胡說八道、目的只在謾罵,因此內容既沒有正面及有建設的建議,但負面手法卻又功力不足以真的具有爆炸的破壞力,正所謂成事又不足、敗事亦不足。

陶傑的「爽論」如果從當年的三蘇怪論角度去看,陶傑的火候實在拍馬亦及不上三蘇怪論的十分一,跟柏陽就更加沒得比了。如果從笑話的角度去看,陶傑的「爽論」亦絕不風趣,即使再加一句「陶傑任宣傳局長、肥佬黎任誠信專員」看起來仍舊沒甚麼好笑,因此可以說陶傑的「爽論」比笑話都不如。如果正正經經從報章的社論去看,那麼正常人就看不到甚麼了,只能看到「爽報的確是垃圾!」

老實說,陶傑文章好不好見仁見智,但人格文格是高是低卻路人皆見了,如果真有人相信陶傑「香港第一才子」這號稱,我也只能說「第一」是「第一」,不過只是「香港第一小丑才子」,或簡稱「香港第一文丑」來得貼切吧!

新聞行業日漸墮落,不可以完全推說由於新媒體的出現,物先腐而後蟲生,爽報今時今日仍舊打著「新聞報章」的外貌每天大量地在街上派發,而一般社會大眾亦「相信」這是一份免費「報紙」。

「報紙」的內容本該是「新聞」,但大家看看今天這份以爽報名義隨街派的「報紙」,內容除了賺錢的廣告之外,還有多少仍舊可以叫作「新聞」的東西呢?即使爽報自家的社論,其實都只是「香港第一文丑」的打手文章,那麼其他版位當然更加甚麼都可以放吧,色情漫畫及激情小說「都是讀者的要求」吧!

現時,只要我外出的那天,平均最少都先後收到三份爽報,而路旁地上沒人要的爽報當然更加堆積如山。爽報為了製造「節節上升」的數量假象,近月來不停多印多派的自欺欺人,而這個人所皆知的商業謊言,說到底幾時才會爆破及爽報倒閉,我目前沒辦法猜到。

但我心中十分清楚,無論每天我收到幾多份爽報,無論爽報每天印幾多份派街自欺欺人,「爽報的確是垃圾」這個事實改變不了。

因為,垃圾再多,始終仍舊是垃圾!

1 comment:

小吉吉 said...

HI JACKY !!

好耐無去你的blog看了, 因為我又做左第二個孩子的媽了. 哈......> <'
都係客套地問侯聲..近來好嗎? ^^

看你的文章有時真的是一大享受, 很風趣亦很有內涵.. ^^ 講真架.

點解選係呢篇文入來留言? 米就係你提到的陶傑囉...因為我對佢的印象就正如你所言....
我一直覺得佢係空有的才.想法和談吐太自負了, 有時真係如你所言, 小丑一名. 睇到佢的言論真係得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