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12

流金歲月(1172)


幾天前,偶爾我經過灣仔道。那是我成長的地方,腦海裡滿載著一段段美好的童年回憶。

我放慢腳步,讓步履很慢很慢,讓目光四處瀏覽,試圖在喧鬧得不可開交的現在空間中,尋覓出一些歷史的痕跡。

那時的我很少,那時的店很大,整段由 100 號至 150 號的灣仔道,就是我童年的宇宙。現在重回舊地,赫然驚覺這段宇宙,原來只是長長灣仔道中的小小一段。

抬頭四看,眼前一亮,竟讓我看到歷史的遺跡:「白雪攝影公司」。我依稀記得白雪的老闆頭髮是班白的,還有樓梯兩旁掛滿那一張張漂亮的「彩色照片」,都是由人手彩繪黑白照片而成的。算起來,白雪這幢樓宇起碼都有50~60年了,真高興它今天仍然健在,讓人家在樓下賣雲吞麵。

國泰戲院一早已經消失了,即使重建後的國泰商廈都幾經風雨,試辦迷你戲院失敗,分割成小型商場亦慘不忍睹,再改建商業大廈最終才穩定下來,以人流及地點之旺,成績比附近的 298 灣仔電腦城卻差很多,做生意不由得不信一命二運三風水了。

由灣仔道 138 號搬士多到灣仔道 118 號那時候,戰國已經開始出現,辦館搶攻士多,超市吞噬辦館,生意愈來愈是艱辛。灣仔道 118 號是我童年最後的生活堡壘,今天,看著新威電話配件的招牌,思緒雖飄浮在當年,但商場就是適者生存之地,沒有人要的士多只好從世上消失,讓位給有志者,難道我又抗議地產霸權摧毀我美麗的童年回憶?

救世軍門前小小的一幅三角之地,是我當年手持木棍扮演大俠的擂台,今天竟然被「和諧」了,在地上長了一株不大不小的綠樹,令市中心多了一點生氣。當年寶珠姐都曾經在這救世軍小學唸書的


遠處三角形大樓的地店本來是和玉及梁國英(不是梁振英),現在亦面目全非;另一邊的英京大酒樓,那三層的大樓及地下的痰罐,以至東方戲院,我仍舊有清楚記憶,不過,它們早已變成大有商場不知多少年了。

最難忘是 號巴士站,這是母親每天等車返回跑馬地必經之路;早上,她在歡樂茶樓先飲早茶,然後到灣仔大街市買菜及水果,之後就耐心等 號巴士回家。

號巴士的服務一向很差,早上時間起碼半小時才一班車,母親每天在這裡浪費了不少時間。有時候,我想找她,卻可以在 號巴士站跟她會合,這是這個 號巴士站的唯一好處吧。

今天,看著 號巴士,我不由得痴了。腦海飛快的回到從前,一段一段往事歷歷在目,譚臣道口,巴士站前,似遠還近,物是人非。

人生流逝總是自然,無可奈何,但一旦回到熟悉之地,心中也有一些暖意,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我才明白,何謂「流金歲月」,因此流走了的歲月,真的比黃金還寶貴!特別是幸福的日子、快樂的日子、美好的日子、成長的日子、青春的日子、珍惜的日子,絕對永恆在腦海,如珠如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rememeber 和玉,老大房,日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