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2

識與不識(1173)


已經不知道多少年前,我已經感覺到「識與不識」不是識與不識的問題,而是心態問題。

當亙聯網內的資訊以幾何級數膨脹,當流動通訊以每年兩個世代的形態前進,知識早已超越大學講師的話語形式存在,知識早已在亙聯網內無處不在;不管真知識假知識甚至妖言惑眾非知識冷知識等等,亙聯網內都一應俱全。

要解決問題,不需要「懂得」、不需要「學過」、不需要「經歷」,只要「懂得尋解、知其法度」,即可以近難而上、迎刃而解。所以「未婚者」可以勝任「婚姻輔導員」,所以「不是唐朝人」的導遊可是講解「唐朝歷史文物」,所以「無癌症的醫生」可以懂得「醫療癌症」。

通識教育的野心在於想「教懂人人捕魚之道」,但失敗在根本不理會學生「連魚是甚麼都不知」的基礎知識也沒有;另一方面,很多人生經驗充裕的人卻追不上時代的改變,沒有與時並進,輕視數碼世紀對生活引發的改變,結果產生數碼鴻溝,甚麼都感覺「不識」。二者,都是過猶不及!

今時今日,不知道甚麼是 HDCP 麼?可以 Google 一下即時找到答覆。不懂得英文 procrastination 何解及怎麼正確發音,只要去 Google Translate 一樣馬上「攪掂」。在數碼世紀,幾乎知識人人勝過曾近榮,幾乎書法人人勁過曾灶財,因此今時今日,如果你竟然聽到有人在你身邊對你說:「我不懂得 xxx…」、「我不識得 yyy…」、「我從未試過 xxx,所以我不識 yyy…」,那你只好自認倒霉,因為你又碰上了一個不是「識與不識」該問題的人,而是遇上了一個「心態好有問題」的人。

這種人如果是你的朋友,你當然算是十分倒霉了,因為一些他們明明可以輕易解決的事情,但是他們都可以「扮演」得好無力好痛苦的樣子,希望得到你的援手,最理想當然是你「索性幫他們做了」,那就最好。如果你問:「點解你唔自己先上網搵搵?」你將會得到一個十分十分標準的答案:「我唔識點搵呀!」他媽的...XYZ@*DLM!幾十歲人,他們竟然可以說出一個五、六歲兒童都不好意思說的答案,你就知道最後倒霉的人一定是你了!誰叫這樣子的人竟然是你的「好朋友」呢!

其實,數碼世紀對生活優多於害,特別對於「讀過幾個臭錢書」的「知識分子」更有好處,因為在亙聯網上尋求生活各式各樣的解決之道,實在方便;對於增進個人知識,提高學養,更是本少利大,甚至無本生利。

幾天前,我才進入了一個沒有 firewall 和 password-protected 位於 Boston 的一所大學的圖書館中,找到了它們大學所有學科所有課程的所有指定讀物的 reserved articles,我對其他學科沒有興趣,就只看我本行的 Master 及 PhD 課程的 assigned readings,屈指一算,一共大概有 60 多科共3,000多篇指定文章,這些文章當然都是每一科的重點文章才會作 reserved articles 給學生的。

想當年我讀大學時,不少科目其實都只是看了不夠10篇文章,做一次 presentation,交一篇拉扯抄襲回來的 term paper 又算「學懂了一科」。由此看來,這些挑選出來的文章應該都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

我一時興起,於是用了一個星期時間將 3,000多篇指定文章全都 download 到了我的電腦之中,於是我的家中馬上變成了一個本行的大學圖書館,要找甚麼文章一按鈕馬上出來,實在十分開心。

想當年唸Master的日子,在圖書館找一本書的過程可以用去一個上午,先有書名,再去 Microfish 找出書本的 Call Number,然後跑去正確的圖書館,去到正確的位置,希望書本仍在;假若不在,便要決定是否預訂,然後等兩個星期才可以見到目標書本一面。那個時代,知識真的是要「尋找回來」的,千方百計及千辛萬苦,才可以見到書本,寫份 term paper真的如臨大敵,要準備充足,才能有成。

今天數碼世紀的方便之下,對於竟然仍舊有人說「我唔識點搵呀!」我實在「頂佢地唔順!」我只好認,我是有點偏見,但如果一個人不能與時並進,一直不思進取,一般都是失敗者,生活得也不會十分開心,這又何必呢!做一個「心態好有問題」的人,生活壓力也會很大,所謂自尋煩惱,就是如此這般的意思了。

我今天又隨意在網上看看,發覺愈來愈多大學都在網上提供各式各樣的免費大學課程,在以下的連結就有 425個免費大學課程 任讀任學。

我看了一看,有一個耶魯大學的「欣賞音樂」(Music 112: Listening to Music似乎很有意思,甚麼 Rhythm、甚麼 Melody、甚麼 Harmony、甚麼 Sonata-Allegro、甚麼 Ostinato Form、甚麼 Romantic Opera、甚麼 Colossal Symphony 等等,對音樂全無認識的我,的確有點吸引,有空我一定會去細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