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愈平愈賤愈開心(1176)


我於 2009 年 月買了支「晶鋼小蒙恬」,用了 188 大元,之後感覺如虎潻翼,又打又寫,從此中文輸入「八達通」,令我覺得 188 元「好抵」。

2010 年 月我又逛電腦場,發現有一支「現代筆手寫板」,只需 59大元,即管買回去一試。怎知一試之下,大吃一驚,「現代筆」無論任何功能或反應,絕對不比「小蒙恬」差,認字出字的準確亦不遑多讓,但是,「現代筆」的價格比「小蒙恬」便宜好多好多哇!

從此之後,我知道消費者有兩種,一種叫「是是旦」,另一種叫「Value for Money」;同樣道理,消費品有兩種,一種叫「明斬你」,另一種叫「平靚正」。

不過,人的心理總是奇怪,出招不一定按常理,但當面對排山倒海的廣告時,一般最後總會無可避免地選擇加入了感性消費行為,以免「落後於形勢」。因此,當電腦硬件愈來愈平之時(泰國水災引起硬件短期加價是例外),蘋果的 iPad2 iPhone 4S 等潮流用品,由於把握到時代脈搏,以及又方便又流動,因此反而可以炒個不亦樂乎,行貨水貨都大收旺場。

當我看看家中的兩支筆時,我深深感受到蘋果的成功,可以完完全全地將各式各樣的「是是旦」消費者一網打盡,將外形優美吸引的「明斬你」iPad2 iPhone 4S 等潮流用品,送進不少的家庭。

可是,對於我這種 Die HardValue for Money」窮人,連 188 元的東西都要思考一番的人,蘋果只想我們早日消失,以免阻礙環保。同樣道理,我這樣子的人一直在等,等待蘋果早日愈平愈賤愈開心,因為當 Windows 7 轉往 Windows 8 之時,其中一個目標必須要狠狠地打死打殘日漸壯大的蘋果,特別是 iOS,否則不用多久,微軟的市場之路將會愈來愈難走了。

看著蘋果的成功,我感覺到情況就像人人在搶購「小蒙恬」,似乎不知道世上另有「現代筆」存在這回事,當電腦硬件愈來愈平之時,人人仍在搶用「明斬你」而不理會「平靚正」,我對這情況也看得十分習慣了。

不過,Performance 仍舊是我唯一的指標,當 Ivy Bridge 已經走到門前,沒有理由不找塊 Z77 + i7 + SSD 來感受一下吧。

那些流動產品,方便的確是方便,但想深一層,除了方便,可以還有甚麼呢?

可能,仍舊只有方便,可以帶進廁所在方便之時,一邊方便,一邊方方便便地回覆電郵吧!

或許,從此以後,電郵不再叫電郵,改名叫做「方便郵」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認識的一對夫婦, 他反而覺得, Ipad 對他很有用, 不懂用電腦的他們, 用 ipad 已滿足所需, 9小時的操作, 上網看 PPS, 買馬,六合, 看股票. 看生活片段(相片影片). 反而給他notebook, 他覺得很麻煩. 覺得ipad 是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