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12

中央肥胖(1225)


圖片說明:這是我在本 blog 的首張露點照,歷史價值珍貴,懇請切勿下載珍藏
我九月的「奔馳」目標是 41.4 公里(見blog 1220),總算達標,不多不少,剛好。

十月份的講法仍然是「每月可以累計跑步 60 ~70公里,如能跑到 100 公里 更佳」,走著瞧吧。

人生往往如此,我們總是不停給自己找麻煩,太容易的不想做,總想突破突破,突破了自己之後,又想突破人生,但其實甚麼是「人生」都不知,結果苦了自已,誤了人生。

正如香港社會脫離了貧困,人人都開始富裕好食好住之際,就有些人跳出來大叫大嚷「小心中央肥胖」,一下子我們這些本來天天大吃大喝的樂天派,都變成了憂心忡忡貪生怕死的「肥胖疑犯」,多麼可憐哇,何必呢?

中央肥胖者(見有關網站),指男性腰圍尺吋相等於或超出 90 厘米(35.5吋)或女性腰圍尺吋相等於或超出 80 厘米(31.5吋),而最得人驚者,中央肥胖(俗稱「大肚腩」),即腹部積聚過量脂肪,其致病風險與整體脂肪過多的同樣高。

如此說來,正如林覺民所言,天災可以死,盜賊可以死,如今中央肥胖可以死,你說人生是否本來「像首詩」,剎那間變成了「生無可戀、死亦艱難」的「鬱噪人生」。

我當然是樂觀者,不受時局左右,不受危言影響,繼續做我的健跑者。

幾天前的晚上,我又跑跑跑跑跑,為了「客觀地」了解我的「中央肥胖」情況,我為自己的「中央」拍了個照分析分析(但絕對不可以是「黨中央」,如果為「黨中央」拍照分析,那輕則屬於「洩露國家機密」,重則屬於私通外敵的「叛逆謀反罪」,可判死刑或坐牢 30 年以上),初步觀感現時大規模宣傳及打壓中央肥胖者的行動,實在有些過火,危言聳聽;或許出發點都是甚麼善意的「公眾教育」吧,但是以我的「專業判斷」而言,這樣子的宣傳行動製造出來的 labeling effect 往往比 教育effect 不知大多少倍。

老實講,「公眾教育」?教我甚麼呢?難道我不知道我的「大肚腩」經已40吋,遠超過35.5吋的「官方肥胖水平」麼?難道我不知道我的 BMI 經已 26.6,遠超過 18.5 22.9 的「官方標準水平」麼?So what

我不是沒有知識,「公眾教育」可以教到我甚麼呢?教個屁!

歸根究柢,還不是要靠我自己努力,一步一步的跑跑跑,在汗如雨下當中自己跑出自己的人生。

因此,「公眾教育」只適合用來教化「愚者」吧,對於「智者」如我或相類似之人,根本不用教化,因為此類人都自以為是,根本教都無用,浪費米飯而矣。對於「智者」,最好是由其自生自滅即可。

因此,我的生命,我的人生,在我手中,我仍需努力,不可掉以輕心也。100 公里固然好,60 至 70 公里亦佳,莫謂善小而不為也。

但是,仔細分析我那「中央」的照片,仍舊可人,不太噁心,儘管用尺量度中央的確是 40 吋,但外貌卻無「突出」之處,因此我倒覺得「公眾教育」也真有些「洗腦教育」的負面作用,妖魔化了不少本是「好人家」的中央美景,這對於男士的打擊尚算輕微,但對於那些臉孔美如林志玲不老傳說的美少女或中女,如果你突然指著她們的「中央」哈哈大笑,笑得人仰馬翻,此等奇恥大辱隨時可以令取笑者引來滅門之禍呢。

對於那些因為取笑「中央肥胖者」而死的人,我是亳無半點同情心的,我甚至覺得他們死有餘辜,因為,我都是….「中央肥胖者」吧(雖然在這方面我有點像人民力量:「凡是官方贊成的,我們就要反對」,完全沒有理性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