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08

無奈 (271)

全城今日送別肥姐,開心朗笑隨風而散,早來了的逝亡,生老病死的規律,低迥淺嗟的惋惜和悼念,這是人生的無奈!

深夜,看「麥迪遜之橋」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一個年輕的意大利少女隨派註當地的美兵嫁到了荒涼的麥迪遜鎮,每天洗衣煑菜平淡地渡過了無數的晨昏,服侍那老實但沉悶的丈夫和一對經已長大了十六、七歲的子女,生命正無聲地流逝,年輕時曾經為了一個男子隻身跑到美國的儍勁和所追尋的夢想及愛情,都給苦悶規律的現實生活無情地磨滅殆盡!

直到一天,就在家人出了埠的一刻,一個問路的男子竟然闖進了她已死的心!愛火重燃,重拾自我,四天的懈逅,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但在人言可畏的麥迪遜鎮,生命只可以在規範中轉圈,不能於夢想及愛情裡傲遊!離異所帶來的沉重壓力可令人感到一輩子喘不過氣,私奔對仍然要在麥迪遜鎮生活的丈夫和子女簡直是災難,在將來菲短流長的目光中無法抬頭!如何抉擇?是痛不欲生!激情與平淡、立體的愛情生命與平板的現實生活、自我鳳凰重生與保持家庭完整、夢想與殞滅
….一切一切,難捨難分!

男子很有風度,沒有勉強女子跟他走,只默默地離開,繼續孤身浪跡天涯,死後並將骨灰撒在當初兩人懈逅的麥迪遜橋,亦將定情信物透過律師以遺物送交女子,以表心跡!電影穿插了多首醉人的爵士歌曲,奇連伊士活
(Clint Eastwood) 自導自演,加上梅麗史翠寶 (Meryl Streep) 的精湛演技,入木三分!

電影以少女死後留給兒女的遺書作結:「在世時我的身體只能是屬於這個家庭,離世後我的身體是屬於我自已的了!」遺願是火化後將骨灰撒在麥迪遜橋,與男子再次會合!這是愛情的無奈!

SC 曾經是我工作上的得力助手,她的男友 VR 從商,在太子站租了一個 200 呎的商業單位,開班授徒推廣近年流行的「記憶學」〔類似的東西有“超強記憶學”(Super Brain)〕、“大腦導圖” (Mindmap)開發大腦潛能、全方位記憶學等等〕。傾談之下,得知他創業雖然已初上軌道,但仍被一個現象困擾,就是一方面他想在「記憶學」大展拳腳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另一方面又想堅持當初的教育理念,對貧窮學生減價推廣,結果弄至分身不暇。

我聽後心中一沉,這不正正是我當年辦升學顧問的翻版嗎?不過初相識,不敢多講自已的負面經驗,又或許人家能幹又有魄力,可以殺出一條血路呢!因此只提出一個問題給
VR 想想:「你這個記憶學是做生意、還是做善事呢?」這是從商的無奈!

今日約了
SCVR 及他們的 Friends 去作健步行,12 公里的山路,2.5 小時的流汗,有一點點的挑戰性。

星期天,不躺在床上聽音樂愛曲,卻選擇跑到山上出汗喘氣受活罪,為的是「強化心肺功能」、「增快新陳代謝」、「減緩衰老速度」、「調控長期病患」等等理想〔但其實都是夢想、甚至幻想〕,人到中年〔即人過三十、人過四十、人過五十、人過
XX,你自已對號入座啦〕,身體怎會沒酸沒痛呢?病患怎能不會沒完沒了呢?眼耳口鼻喉〔人手口刀尺〕怎會沒矇矓退化呢?心肝脾肺腎怎會沒出問題呢?想出力的部位還怎會有心有力呢?生老病死的規律還怎會遠呢?這是生命的無奈!

無奈再無奈,這麽多無奈,是否都有解藥的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