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投資必勝的簡易四部曲 (308)

5 13 日母親逝世,一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日子!當時的失落與悲哀,如今歷歷在目!

當嗎啡循導管滲進母親極度疲憊的身軀時,我剎那間醒悟,自己亦頓成無父無母的「孤兒」時,摧心撕肺的痛楚,永難磨滅!想到今後要在人生路上蹣跚獨行,再無慈愛伴我身畔,陣陣悲傷湧上心頭!樹欲靜而風不息,一夜之間,子欲養而親不在!

瞬間
十八年,我亦大致完成了人生的工作,有幸退下火線,可以自給自足的靜下來。人生於我,再無意興,遑論野心!慶幸的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和母親再重逢的日子亦一天天近了!

又看一書:
Danial R Solin, The Smartest Investment Book You’ll Ever Read, The Simple, Stress-free Way to Reach Your Investment Goals, Viking Canada, 2006.

書中提出一個 投資必勝的簡易四部曲,我覺得有其可取的地方,亦相信可行!


1.
決定資產比例 (Decide Asset Allocation) 投資前先決定投資的資產比例,例如 StockCash = 7030,這是四部曲中最重要的一步!據說投資成敗 90 % 由此決定!

2. 只投資 ETF

3.
用不同的ETF 建立一個適合自己風險的投資組合,可分高、中高、中低、低四類。

4. 六個月檢視一次,重新調配資產比例,例如 (a) 還原 StockCash = 7030,或 (b) 按市況再重新決定資產比例。

我以 香港的一些
ETF (或 REIT) 舉例第 3 部曲的高、中高、中低、低四類
A A50 中國基金 (2823)
B
: 盈富基金 (2800) H-ETF (2828)
C
領先商品ETF (2809)
D
領匯房產基金 (823)

投資組合 (風險)
高:
A (8%) B (40%) C (32%) D (20%)
中高:
A (6%) B (30%) C (24%) D (40%)
中低:
A (4%) B (20%) C (16%) D (60%)
低:
A (2%) B (10%) C (8%) D (80%)

信任這投資必勝簡易四部曲的用家,有退休基金
(e.g. 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 Retirement System, New York State Teachers, City of Seattle)、有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ami)、有宗教團體 (Jewish Community Foundation, Salvation Army)、有諾貝爾獎經濟學得獎人 (Paul A Samuelson, Daniel Kahneman, Merton Miller, Robert C Merton)、有大學教授 (Eugene F Fama, Prof of Finance, U of Chicago, Burton G Malkiel, Prof of Economics, Princeton U),你話佢有無料到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