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通貨膨脹 (314)

多數所謂 CFP CFA 等財經產品推銷員在計算你未來 20 ~ 30 年生活需要時,總會得出一個嚇人的天文數字,而這個數字可以令你足足做到 65 歲都未敢退休!

他們靠嚇的主要理由是:如果你不投資,「通貨膨脹」就會食去你的購買力,最後你會彈盡糧絕、窮困到好鬼悽慘!

有一段日子,我都曾經相信過這種講法,直到我較為懂得投資後,以及我真正退下火線親身進入「退休」境地時,我終於明白這等財經產品推銷員所說的全是一派謊言、胡說八道、臭屁沖天!

不幸地,今時今日我的朋友當中,似乎仍有一些人相信這種講法。

財經產品推銷員最大的謊言是:
(a) 誇大了「通貨膨脹」的恐怖 ; (b) 隱瞞了其實每個家庭的生活需要都有所不同,特別是有沒有子女支出的分別可以很大。

簡單來說,我個人的看法就是「通貨膨脹」並不可怕!

「通貨膨脹」並不可怕的原因是:

(a) 「通貨膨脹」根本不會、亦不能完全食去你的購買力,因為每年 2% ~ 4% 左右的通膨根本不是什麼一回事 ;

(b)
如果你真正退休了,你就會知道每月的真正支出不是多了,而是少了!Why ?如果你仍記得那科 Introduction to Economics 的話,你一定仍記得 Consumer Price Index (CPI) 是由衣、食、住、行等計算出來的。我的親身「退休」經驗是衣、食、行所有方面都是省了很多 ,因為我出街再不用西裝 (而女士則化妝品亦用少了),我日日可有空去吃特價下午茶餐,交通可搭兩蚊的 Ding Ding 及天星小輪,我旅行可於淡季搭廉價機票。試問一個退休人士,在衣、食、行那一方面不是省了呢?至於住假設你已經擁有自住物業才退休退休與否支出分別不會很大 ;

(c) 如果你懂得投資,就會知道「通貨膨脹」應該是投資的好年頭!令商品價格上升,公司盈利增加,股票價位亦因而上升!通縮的日子投資很難有好成績的。

因此,如果你沒有子女、如果你仍單身、如果你已離婚、如果你是同性恋者,我認為退休對你來說,應該不是難事!

至於有子女的家庭的生活需要當然有所不同,但亦絕對不是天文數字,而是有數得計。至於點計,就留待當事人自己去計好了!
( 因為參差實在太大,有人話養子女到 18 歲就要他們自力更生,亦有人話要送每個子女一層樓,如果子女因為離婚無左間樓,就再次另一層樓給他們!你話我點識幫佢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