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審慎「樂觀」!(693)

今天的感覺很強烈,就是很覺得「散戶總不夠大戶庄家玩的原因就是散戶『畏高』!」散戶在股市中的智慧及心理素質真的比不上大戶庄家!

大戶庄家可以一浪高於一浪的推高股價(假借熱錢湧入做理由)。如果你像我一樣早前不敢買入建行 (939)、工行 (1398) 的話,你亦像我就只會一直看著它們不停地「創新高」但又無可奈何!

如果你再回想一下,工行由
5.40 一直升到今日的 6.96 期間(足足升了 28.8%),真的「完全沒有機會」買嗎?那又肯定不是!因為很明顯其實是「日日都可以買」!但散戶總就是「畏高」而「不敢買」,這是「買入的畏高」

即使像我很早在
4.90 ~ 5.00 水平已經買入建行,但亦於 5.20 ~ 5.65 水平全部沽清,而未能享受到今天 7.39 的成果(雖然當時很用心去研究建行、寫了七八段關於建行的 blog,並估計建行可以升到 6.90 blog 592】),但最終亦無功而回,這是「持有的畏高」

今天胡孟青講了很多次同樣意思的字眼:
Holding Power!」如果散戶的 Holding Power 不夠,那在股市中總捱不過上上落落的震盪,最終只有輸給大戶庄家!

當然,我的建行經驗仍然是「正現金流」的,但明明可以有
50% 的果實卻只能取得 10% ~ 12%,這樣子地浪費良機,可說是大大的可惜!股市雖說是機會不斷,但總不能就不斷浪費機會!自己不能好好把握手中機會就一定是自己的操作不精、智慧及心理素質不足的關係,不可怨天由人!

因此,散戶必須要同時克服「買入的畏高」及「持有的畏高」,才可以在大風大浪的股市中獲得成果,不會屢屢失機、見財化水!

但談何容易?

我覺得
Holding Power 在於 (a) 是否有本錢可以守;及 (b) 是否有心理素質打算守?

現時我的【現金:股票】比例很健康,而這種
Approachor Reminder)可令我不致過份進取或失衡,因此上述 (a) 的因素應該不是問題;關鍵應該在 (b) 了!

還是一個老問題:紀律及耐性!

不過,我相信引進了我這個「三十年投資策略」後,應該有所幫助!

由於在第一個「兩年半投資週期」中我的「核心股」屬於禁售期,因此可以採用強制性「紀律及耐性」以補「智慧及心理素質不足」!至於「週期股」則可如常操作(即炒作),以「平衡心理健康」,因為「無股炒」人會很易「不健康」,很易被
H1N1 所侵襲的!

對於接近
23,000 的市況,我是審慎「樂觀」的!有氣勢可以順勢!「核心股」是一股不賣了,「週期股」則以 23,500 為目標,到時見機行事!

在這個「新思維」之下,人和
(1387) 應該要改放在「核心股」項目,否則沒有足夠時間給它「翻一翻」的!

而且,我還要處理第一個「兩年半投資週期」要「翻一翻」的目標,因此必須將一些有「翻一翻」潛質的股票放入「核心股」內,並且最後比重要增加至
80%,才可以完成我的「三十年投資策略」的第一步!你還記得嗎?

股市,就是太多機會,太多善忘;太多希望,太多渺茫;太多虧損,太多貪婪;太多失機,太多失財!

願各位親愛股友手中的小鳥(一鳥在手)最終都可以變成口裡的白切雞牛蔔腩!

如此這般,我的投資組合變成如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