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7, 2010

狀態(846)


這是最喧鬧的日子,這是最寧靜的日子!

政治上,眾聲喧嘩,但沒有人打算過真正使用耳朵,更談不上真正去使用腦袋!畢竟,今時今日,老師早晚開口閉口不離通識,學生日夜耳聞目睹盡是荒唐;左腦要操練分析,右腦卻鍛鍊麻木,唉!可憐的學生,可憐的老師!

看四周,是否很像 Simon And Garfunkel 在唱:
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
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這是最喧鬧的日子!

凌晨、四點,張開眼睛,醒了。很享受天仍沒亮時大地一片漆黑中的寧靜!

等!等!等!終於一抹雲霞從東方升起,跑步去!

寧靜中、晨曦裡,緩慢但不妥協地我跑完了十公里!好長的一段路啊!幹麼今天會這麼累呢?啊!對了,我不在狀態中!上星期「32夜飲食行」的確吃得有些過份了,但只停跑了一個星期,再操練竟然就有舉步為艱之感覺!狀態啊、狀態,你去了那裡?

原來「狀態」這東西很奇妙,它來時可以令人脫胎換骨,但它走了可令人有心無力!

我以為跑步多了,就會倦,事實剛好相反,上個月跑了 75 公里,「狀態」來了,不單止沒有倦的感覺,反而人更精神;今個月稍為疏懶,「狀態」去了,區區十公里就像小鳳姐在唱「漫漫長路有幾多風浪」,每一步都像在風浪中前行,竟然有一點點辛苦的感覺!

幸好,寂靜無聲的四野伴隨悠悠的清風為我開路,偶爾飛過的白鷺和烏鴉都「哇」的一聲給我打氣,使我在途中不愁寂寞,一直感到心境平和,滿目安詳。

這是最寧靜的日子!

在寧靜中聽到喧鬧,那是「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在喧鬧中聽到寧靜,那是「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在又喧鬧、又寧靜的日子裡,如何保持狀態,真正使用耳朵,真正使用腦袋,都是學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