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好學不倦(855)

那天和 DC BL 伉儷午飯,談天說地,記不起說到甚麼時,我忽然間好像有點感慨,說了以下幾句話:「唉!今時今日,要碰上一個好學不倦、自強不息,兼且可以與時並進的人,並不容易啊….!」

然後我很自然地指了指自己鼻子:「幸好這裡就有一個….!話音未完,DC BL 已經馬上狂笑得癲三倒四,口水四濺,幾乎翻檯!我也只好陪笑但撫心自問,好像沒有甚麼不妥吧!(請您也不要笑得太過份,以免弄得肚臍抽筋)。

的確,如果我們看看今時今日的年輕人、今時今日的八十後九十後、今時今日的下一代,如果我們心中仍然「有一團火」的話,有時亦難免會有我以上的一點點感慨!(當然,我們不是維園亞伯醬糊腦袋式的胡說八道,我們只是知識份子對現今社會現象的客觀反思)。

其實,DC BL 雖然笑得厲害,但我毫不介意,因為 DC 本人就已經是一個令我敬佩的活生生好學不倦的「人辦」!

DC 正職是註冊護士,作為 RN,人手永遠短缺,工作永遠不愁,良禽擇木而棲,不是最好的工作條件 RN 根本不會考慮,所以大家見到工作條件次等的 NGO 永遠聘請不到足夠的 RN 開工,經常用 EN 頂上交差。

本來,大家都知道 RN Once qualified, Always qualified,根本毋須進修,根本毋須 CPDContinuou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甚至毋須進步,都可以「快快樂樂地幸幸福福地生活下去」。

DC 好學不倦,完成了 Bachelor of Nursing 後,進一步再努力以赴又取了兩個高級學歷 Master of Nursing 及 Master of Psychology ,而且工餘還跑去 Open University 作育英才,分享各種 Psychiatric cases 的心得,殊不容易。

ML 是另一個好學不倦的好例子,正職光榮引退後本可笑傲江湖、指點江山過快活日子。但由於心繫回饋社會的高尚情操,決心回到母校 Chinese University 督導社工碩士學生,為社工界培育未來人才,志比天高,令人敬仰!

為此,ML 幾年來步伐從未停靠,不斷更新學術及實務上的知識,例如 Projective DrawingBrief Therapy、九型人格等等,直接成為了學生們接觸學問的重要橋樑。

最近幾天,竟然又自費幾千塊錢跑了去 Satir Model – Family Therapy 的國際研討會,見識一些世界頂尖高手的治療經驗,例如 Dr. John Banmen Satir Transformational Systemic Therapy Iceberg Process Questions 的見解,又或 Jane GerberMaria Gomori 等的經驗,甚至觀賞李維榕的即場示範,觸類旁通。

事實上,過去幾年跟隨過 ML field 的學生當與同班同學一比較之下,都心知肚明知道自己交上了好運,遇上一生中難得一見的 fieldwork supervisor,額手稱慶;而 ML 督導學生的某一間中學校長亦罕有地主動去信大學,除高度評價 ML 作為督導對學校的貢獻外,亦接二連三要求翌年再續 placement,令這個 field placement 欲罷不能!

ML 更「愛港愛國」,每月亦親力親為遠赴東莞,為剛剛起步的內地專業社工發展無償出力,難能可貴!

EH CL 亦是好學不倦的另外一些例子。二人都是我同班同學,退休後又好學不倦,參加香港的郊野旅遊導賞班,朝向大自然的新知識進發,亦有機會以另一形式服務社會。

,「好學不倦、自強不息,兼且可以與時並進」聽來的確有些自吹自檑,但細心一想,卻一點也沒有失實!更沒有 Misrepresentation!

回顧這輩子,所有對於我事業、個人成長、以至生活興趣的知識,大多數都只是經由我自學而來。工作上我曾經需要懂得編寫網頁、製作動畫、拍攝短片、編劇剪接,這都一一經我自學度過難關;甚至可以說,在某一時段內我是某一機構中少數幾個懂得這些知識的人,因此我可以生存下去,甚至得到賞識。

有些時候,我也不明白同期的一些人為何不「好學不倦」,為何不「與時並進」,或許人家有人家的方法吧!

的確,「好學不倦」、與時並進」只是可以令我個人的生活充滿愉快,但始終對事業沒有太大幫助,可能是我的 EQ 不高,又或是我生性不愛朋黨勾結吧。反而不少「依波路」及「社交能力超勁」的人在職場上的際遇會更佳,看到她們這批人飛煌騰達的真的不少。

近年來,我在投資方面亦好學不倦,寫這個 Blog 的目的亦可以給我有不停的反省機會,一有空閑,我會重看之前的 Blog 的分析及看法,看著以前的錯誤,然後思考將來可以怎樣避免重滔覆徹。

最近,既是舊同事又是大學師兄的 PW 竟然邀請我去玩玩「衛生籃球」,據了解都是一些半百以上決意享受籃球但不願拚鬥受傷的熱愛籃球人士。本來我已經決定高掛波鞋,不再踏足籃球場上,但今次邀請卻令我有點意動,原因亦是「好學不倦」的精神所致!

很多年來,我都只是與華仁的一群同學組隊參賽,而客觀而言,我是技術上較高水平的一員,因此一直以來與一批技不如己的人同隊,我的技術及戰意只有退步的份兒。今次據 PW 所言,這班波友全是當年香港籃球界公開賽的精英、甲一高手,獲獎無數,即使現在打「50歲以上組別」仍然當打,剛剛又在國內比賽拿了個冠軍!

我心想:「如果與高手同隊,而我只是低手,一定要更加努力、更加拚命,才可以跟得上,技術當會進步!」因此心動了,即管去試玩幾次,看看自己是否受得了,當中亦有一點點「好學不倦」的精神吧!

孔夫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因此,玩玩「衛生籃球」應該是開心的事!

孔夫子又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因此,玩玩「衛生籃球」亦應該對腦袋有益,學習技巧,思考戰術,都是好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