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願好心人都長壽(852)

我真的喜歡家務!雖然辛苦,但看著完事後的整齊乾淨,對比之前的亂七八糟,那種成就感和滿足感,真的從心窩底裡笑出來!(這種金聖嘆式的「享受」絕非每天為了家傭做事未如理想而抓地噁氣的股友所能理解呢)。

今天,我又收拾了幾個盒的卡片,將以往工作上接觸頻繁但下崗後其實永遠不會再會的人都放到一起,決定開始將往事定格、將記憶塵封起來!

每一張的卡片,我都最後凝望一下,腦海就飄浮起當天收卡片的場合和感受,然後將卡片慢慢放好。

卡片的人,不少今時今日已經不在其位,有些升職了,有些調任了,有些橫死了,有些被捕了,有些卻仍在原地踏步、營營役役!我知道每個人生都有不同的緣份及際遇,但我也很珍惜這些本該沒有感情的「一面之緣」、離職四年多了卻仍不捨得就此將一些陌生人的卡片丟去!

對呵!我的確是有些怪的!但將所有放了多年的卡片一下子丟去,就好像將 Harddisk 一下子 Format 了,我會像王祖藍的「慳 D Baby」所言:「咁、我又接受唔到啦!」

看那些卡片中人,雖然工作聯絡時我總要慬慬慎慎,不可以言差踏錯,以免被局內人扣帽子、抓瓣子、打棒子(官場中在所難免),但卡片當中其實不少是可敬可佩的人物,例如 田家炳老先生【生平一】【生平二】

那已經是十年前的一個會議,當時差不多已屆九十高齡的田老先生仍親自出席,目的是要在武漢舉辦一個全國的德育研討會,在座亦有田老先生的兩位公子慶先及榮先、田家炳基金會的幹事、田家炳中學的校長們(例如戴希立),我以一個涉及德育工作的政府部門代表出席敬陪末座。

事實上以田氏的實力自行辦一個這樣子的德育研討會卓卓有餘,但田老先生氣度非凡,對我這個陪跑的 Small Potato 的禮遇有加及誠懇的態度,令我動容之外亦受寵若驚。我很希望部門真能參與一下,作出一些貢獻。

最終,在當時回歸才剛三年的政治氛圍下,我們的部門首長們當然不想出席一些「非本港」的研討會,以免井水犯了河水、做多錯多!但因為我參與了這個會議,最後部門亦同意將以往的一批德育刋物送到武漢展示一下,亦總算是作出一些貢獻!

中國經濟起飛,但貪污舞弊、無法無天,已經到了輕則可以動亂、重則可以亡國的地步〈有感而發,莫怪所言有些誇張了〉。內地除了法制建設要一定加強外,德育工作亦任重道遠。田老先生作為大慈善家之外,更關心國家民族素質,挽狂欄於既倒,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心系中華,全力以赴,從不高調、永不居功,謙謙君子之風實在是現今少有之典範!

昨夜剛看了周潤發的《孔子》,覺得田老先生就如孔老夫子所言:「苟志於仁矣,無惡也!」

今天,田老先生已近百歲高齡,我願好心人都長壽,善心者都有福蒙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