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值得一讀的書(853)


我近大半年已經沒有買書了,不是不想花錢,而是因為好書難求。

李馳的《中國式價值投資》 2010 5 月才出版,我一瞧見就喜歡上,馬上掏腰包買了本。

回家我先挑了幾個我最感興趣的小章節來看,看後即有「真是的!」和「英雄所見略同」之感!(此書其實網上亦有得看)。

李馳以「能不能既做巴菲特,又做索羅斯?」自問點題,然後自答是當然「可以」,亦即是他書中的「巴索組合拳」!基本上,我覺得這些開場白都是「虛話」,都是「廢話」,大可不理!文人一定要先聲奪人,語不驚人死不休哇!

但書中的一些其它觀念,卻真有「深得吾心」之感!

(a) 低買高賣:我剛在 Blog 848 中才提出了我的看法,現在看了李馳,我又有了更多的思考。李馳在 2007 8 月大牛市熱浪中,對價值投資的核心『低買高賣』(而不是長期持有)有全面深刻的理解體會,於是成功逃離股災。

(b) 集中投資:只買少數的優秀股票已經足夠,我的「集中管理」亦有類似想法;

(c) 滿倉:李馳即使「滿倉」其實都只有 50% 股票,永遠持有 50% 現金在手等機會, 我的「比例管理」亦有類似想法,但比例卻是「90%股票:10%現金」,難怪我時常要做「蟹」,而且仲係「深水」果種!

(d) 做個股藏家:股票買了就收藏好,不用天天理會,股市長期上漲是必然;

(e) 買得太早不為過:買股票買早了很正常,因為很難會買到「底」及「最低位」的,股市波動不是風險;

(f) 勤勞無益、懶惰致富:做多錯多,耐心等待收成。

李馳還在書中分享了他對未來中國經濟發展趨勢的判斷,對各行業的投資前景分析,特別是金融股和能源股的投資潛力。

此書排版是 easy reading,我建議各位親愛的股友可以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