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8, 2010

「低買高賣」之操作(848)


股市裡老生常談是「低買高賣」當可致富,短期而言不少股友一般都試過短炒成功,賺它一個一萬幾千,但長期操作下去十之八九都達不到「低買高賣、年年複利」的最終目標。

「低買高賣」之難,難在「高」「低」永遠相對、「高」「低」永沒標準,只可以說,如果你的「沽出價」高於「買入價」便謂之成功,而不需理會大市的所謂「高」「低」!

我一直都在思考、在研究、在總結如何將「低買高賣」、「正現金流」、「複利效應」等之操作做得好些,參照了陳江挺【炒肢的智慧】一書及我的經驗,大概可簡化如下:首先,離不開要認真回答以下的三個基本問題:(1) 何時入市?(2) 何時止蝕?(3) 何時止賺?

這三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可以因人而異,我現時大概的想法是:

(1) 「低位」才入市(哎!請先不要罵「鬼唔知亞媽係女人」,因為之後的簡介可以說明了我所說的「低位」的定義,而非信口開河);

(2) 買入後大概跌了 10% 時應該要果斷認錯及止蝕

(3) 買入後大概升了 30% ~ 40% 時應該要止賺(起碼部份止賺套利),因為我認為一個中型牛市的合理升幅大概就是 30% ~ 40% 左右(雖然市場經常出現不合理的現象)。我們試得太多升市時不懂適時全身而退,結果被市場的刻意樂觀言論誤導而最終不能保護帳面上的大部份利潤!

至於「低買高賣」之操作,我認為關乎「四個判斷」及「六個管理」的結合運用。

先說「四個判斷」:

判斷(一):首先要判斷目前及不久的將來究竟是「牛市」還是「熊市」。如果是「牛市」即「一浪高於一浪」則進行「向上炒」,每次大市向下調整則加注入市;如果是「熊市」即「一浪低於一浪」則進行「向下炒」,每次大市向上反彈則减磅沽出套利(具體操作當然難度很高啦,但正如一些籃球教練之口頭襌:「一於咁打啦!無錯架啦!」至於具體點打?自己執生啦!)。

判斷(二):判斷目前及不久的將來的入市「買賣區域」,例如目前人人都相信是 19,000~ 23,000 左右,因此 19,000 水平可以視作「低位」(這說明了我對上述第一個問題的想法);但當然亦要同時明白,這個「買賣區域」是動態的、是相對的,因此當外圍數據改變或新政策出台時,便需要重新評估及更新了。

處理了對大市的判斷後,便可以進行個股的挑選了。

判斷(三):心目中的股票是否「強勢股」,即中線在 50天線上、長線在 200 天線上。買「強勢股」的好處是升市時升得快,跌市時跌得小及反彈快。

判斷(四):等待「臨界點」的出現才買入、才沽出。買股票的技巧,全在怎樣找「臨界點」。透過「支持線」及「阻力線」的分析找到「臨界」的買點及賣點,才可以將買賣的成功機率提升超過五成(令到成敗不再是靠運氣),長期操作下去才可達到「低買高賣、年年複利」的最終目標。

至於「六個管理」,則是針對人性的弱點而作出的一些補救方法而矣。

管理(一):注數管理。分段買入、分注買入,金字塔買入沽出法,觀察方向正確時才再加注買賣。

管理(二):集中管理。股票數目不宜過多,大概十隻左右已經足夠,集中投資優質股票,往往比過度分散而顧此失彼更佳。

管理(三):比例管理。手頭上的現金和股票的比例必須合理,無論任何市況,都不能 100% 投入,控制風險及不確定性是成功要素,永遠留有一手現金永遠不會錯,記得比例管理才會記得在高位沽貨套利,不讓勝利沖昏了頭腦。

管理(四):回報率管理。「年年複利」固然是最終目標,但要那一個「回報率」才心滿意足則因人而異。「回報率」亦必須以「整個組合」為依歸,單單追尋一隻可以升三、五倍的股票往往不能帶來「年年複利」的成功。

管理(五):止蝕管理。入市時必須要先定下了一旦錯誤出現時,該股票應該在那一個價位必須沽出止蝕。基於人性的怕輸及僥倖心理,我們一般都不肯面對這問題,寧願坐艇死等,寧願錯失套現可以低位買入其他股票的機會,甚至寧願跌到真的受不了時才慘痛大損傷地止蝕。投資就是「以錢賺錢」,輸了本錢就是失業了,翻身機會也沒有了,因此不少操作系統都非常重視止蝕管理,認為一定要切實執行,才能長炒長有,不會 Game Over

管理(六):離市管理。成功的投資切忌只爭朝夕的每天每秒都看著股價跳動,那很易會迷失方向、甚至盲動犯錯。適當的離市、善意的忽略,每一星期、甚至每一個月才更新一下自己的投資成果,往往會更加福至心靈,帶來驕人的成績。

最後,以兩句我以前說過、但我一直十分喜歡的金句作結及自勉:

「訂立目標不困難,困難在朝向目標進發時要抗拒種種誘惑!」

「人到無求品自高!」

1 comment:

小吉吉 said...

你這篇寫得好好呀,我又學到一d技術性的知識了.可以作為投資時的參考性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