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10

花開花落三十年(856)

這陣子,當年大學同窗,竟興緻勃勃籌備畢業三十周年聚餐。

同窗當中,不少仍在盡心盡力服務人群,部份已然下崗選擇離休,一些則移居海外長作僑領,少數經已辭世緣盡今生。

花開花落三十年,人面桃花寄春風。

對於聚舊之事,我心淡然!

撫心自問,對鏡凝視,原來我竟一直是個沉默寡言、木納內向,不善詞令、孤獨離群的人。我的性格,從不喜歡交往;我的本質,總是不黨不群。

知我者,當知我待人推心置腹,外冷內熱,能捨己而為人,能為知己而死無憾;不知我者,只視我如營役之徒,辦事但求無過,待人表面熱忱,内裡疏離!

職場識見,本該如是;人生知己,萬中無一!

大學同窗又索取每人近況,以作 powerpoint 贈慶之用。

對於聚餐,我無意出席,三十年來之「同窗」,交往未及三天,交情彷彿陌路,何必相對無言、「聚舊」吃喝?

但對於近況文字,我樂於其成;於是揮筆而書,簡介如下:

倦飛鳥知還,復得返自然,
滿溪流水香,坐看雲起時;
成敗轉頭空,笑談古今事,
空色無無明,無住生其心。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現:不惹塵埃、笑傲江湖!

記畢,心有戚戚然,以晏殊兩詞作結:

蝶戀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欲寄彩箋無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


浣溪沙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