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轉發文章(1130)

李馳在網誌評論:「人們對內幕交易的興趣,遠遠大於對常識與理性的關注。就像 2007 年人們根本不在乎巴菲特賣出香港中石油意味著什麽一樣,今天人們一樣不在乎他又在說什麽。人類的天性是太習慣于高買低賣了。投資沒有秘密,巴菲特從不守口如瓶,但誰信!」

巴菲特對2012年作出了五大預言,但誰會就在心裡,誰會認真看待?

20111114日,巴菲特接受 CNBC 電視臺專訪,做出對 2012 年的預言:「股市將大幅波動 還有壞消息。」

第一、世界還會很不確定,但我還會堅定持股優秀公司。

CNBC:「你是如何處理不確定性的?你是忽略所有的不確定性,還是說,你會想法處理這些不確定性並做出投資決策?」

巴菲特:「世界總是不確定的。即使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來見我,在我耳邊小聲告訴我們他明天將會做這件事那件事,我也根本不會改變我對自己想要買入股票的公司的看法。將來肯定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大事件,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不確定性,最終真正重要的是你持有的公司、農場、房子未來這些年份表現如何。我無法確定買入和賣出的具體時間。」

第二、股市還將會大幅波動,我會利用股市過度反應低價買入好公司。

CNBC:「你認爲這種不確定性已經結束,或者說,我們現在非常擔憂的頭條新聞報道的歐洲出現重大風險使我們進入一個有所不同的新的時期?」

巴菲特:「除非我正在使用財務杠杆,否則我根本不會擔憂頭條新聞報道的風險。如果我私人擁有一家企業,比如我擁有鎮上最好的一家餐館,我會擔憂明天的新聞頭條說什麽嗎?」

持有一家大公司的股份也是同樣的道理。我根本不知道將來股市會上漲還是會下跌,其他人也根本不知道。忘掉股市吧。我根本不知道明天農場的市場價格會漲還是會跌,但我確實知道,如果是一家好農場,一個誠實勤勞的農夫租種這家農場,未來的收成肯定會有所提高。你只要擁有誠實能幹的人管理的好的資産就行了。但是不要支付過高的買入價格,價格的波動性對你來說反而是好事。

第三、未來還會有各種壞消息,但我會繼續買入優質銀行股。

CNBC:「將來某個時間點上,你是否可能進一步加大對銀行股的投資?就像你前不久投資美國銀行一樣。」

巴菲特:「是的。第三季度、第二季度、第一季度,我都在不斷買入富國銀行。20年前我也買入了富國銀行。未來也將會有各種各樣的壞消息,但是好公司,天長日久,將會爲你創造巨大的財富。

第四、股市大跌,有些優質大盤股已經出現買入良機。

CNBC:「IBM也是一隻道瓊斯指數成份股,你已經大量買入了幾隻道瓊斯指數成份股,這是不是你的投資風格發生變化的另一種表現?」

巴菲特:「是的,但這也意味著,與其他投資選擇相比,一些規模非常大、實力非常強的美國公司的股價看起來非常便宜。我想說,最終你的目標是口袋裏裝滿賺來的錢。你把現金裝在口袋或者投到貨幣市場裏,你一分錢也賺不到。如果你買入的美國公司淨資産收益率很高,投入資本收益率很高,正在快速回購公司的股份從而會使現有股東的持股比例明顯增加,那麽你就會賺到很多很多錢。我喜歡所有這些特點。現在你可以將一個公司和另一個公司進行比較,但最終,你必須做出行動。什麽也不做也是一種行動。

第五、歐洲債務危機不同于美國金融危機,要解決還需較長時間。

CNBC:「對於歐債危機有什麽看法?」

巴菲特:「歐洲會發現他們有一個最大的基礎性缺陷,那就是他們不能印刷貨幣。當人們喪失信心時,就會形成一種擠兌風潮。2008年美國出現了債務危機,運用美國所有的力量,採取一些力度極大的措施才解決。」

「由於人們更加擔憂,德國和其他國家甚至和法國的分歧越來越大,解決歐債危機需要更長的時間。人們根據情緒做出反應,但是在這種情況下情緒變成了現實。歐洲正在做出行動。歐洲具有所有各種力量,歐盟不會分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