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本」(1134)

某天,我在紙上隨意寫了一個「本」字,寫後心中竟如萬馬奔騰,發現這個「本」字竟可勾起我腦海無數的聯想。

「本」可以是「資本」,過去一年的股票無甚可觀,而「資本」卻每況愈下,令人想起「老本」如斯景況,痛心疾首。

「本」可以是「本領」,如果股海中「本領」高強,真的有「本事」低買高賣,那會落得如此下場,可惜股市中「大隻講」多,真正股神甚少,剎那的光輝多,永恆勝利者少,自己也不例外。

「本」可以是「本心」,「本心」有些抽象,不像真心、愛心、善心、歪心那麼明顯,但是最好用來罵人,罵人忘「本」,罵人無「本心」,對方一般很難招架,很難回應說出「我其實日日都好有你心架」這種十分肉麻的說話。

「本」可以是「原本」、可以是「根本」,想當年我移民加國,就是連根拔起的感覺,「原本」以為在那裡可以生活到老,怎料人生多變、世事難料,結果我又選擇了回到「根本」的地方,最後「根本」在老地方一住又 20 多年,移民加國最後不是安身立命,而是遙遠記憶。

「本」可以是「劇本」,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劇本」,自編自導自演,可惜有時「劇本」由我控制,有時不受控制,最後的人生不知走出一條甚麼的路來。特別自己的「劇本」不會清楚寫出自己怎死的,但「人生劇本」卻總有這一幕,而且來得出乎意外,措手不及

「本」可以是「書本」,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更有顏如玉,可歎如今莘莘學子竟視「書本」如「課本」甚或「通識課本」,不知「書本」本來的可愛,對這位人生的終身伴侶不聞不問,只懂打機,現今學子的膚淺可說連一點點的「人本」味道都不多了,更遑論「人本精神」了。

「本」可以是「文本」,隨著世界不斷數碼化,我倒覺「文本」的可愛;「文本」不用閱讀器,直觀直看,一目了然,沒有數碼化的麻麻煩煩數碼化,最後是麻煩多於便利,人人拿個 iPadiPhone,看似方便,實際多餘。

「本」字,令我勾起太多不同的聯想,不同的回憶,都在心頭。

「本來」是過去,如今是目前,目前和過去是相對的、亦是相生的。

可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本來」何來「本來」?沒有「本來」,那有如今?看來,我還是以平常心、看平常事,無處惹塵埃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