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8, 2012

破了紀錄(1131)


每年香港糖尿聯會的10k健康長跑,我都一定參加。

一來支持健康長跑,有病醫病,無病強身健體,長命百歲的號召;二來賽道在科學園到元洲仔來回的超級「波平如鏡」大直平路,極之好跑;三來渣打馬拉松全城大party來臨在即,這是賽前最後一兩次的熱身機會;四來今日天氣涼爽,正是測試個人最佳速度的實驗時間;五來年近歲暮,年關時很易失控大吃大喝體重井噴,現在先發制人「以跑步消滅脂肪」,以免出現「肥滔」豬油撈飯的形象;六來…. 再數下去,我也可以,因為我本質具備了「通識智商」(LSQ – Liberal Studies Quotient)的天份,對於需要以多角度思考、以 PESTEL 視覺切入、具 SWOT 層次及頭頭是道多元化的 BS,倒是我的強項。

可惜,余生也早,無緣享受今天如此這般輕而易舉的通識教育,浪費了我偉大天生的 LSQ。可笑的是,今天不少學生叫苦連天,不少家長抱怨教育局將他們子女當試驗品。總不明白,他們為什麼不可以好好努力以赴,好好地先去考一考這個通識試,但張開口就先投訴、先叫苦,七嘴八舌怨天尤人,我看在眼裡,心裡覺得好笑,難怪現在的國內年輕人愈來愈勁,成就非凡;香港的年輕學生,差勁的佔大部份,主動尖子的始終只佔少數,因為在這種社會氛圍及家長心態下,香港學生的精力都只好用在打機上,因為如果用在讀書上(特別是通識教育),那豈不是變成了教育局的試驗品?

香港父母都是聰明的,因此不會教育他們子女笨到花時間在通識科的。因為,將來考生通識科成績不好,一定是教育局的錯,所有父母子女都沒錯!還有問題嗎?找特首啦!更可笑是有些學校為了逢迎中產家長,按市場需求舉辦 IB 課程,聽起來好像多些選擇,其實如果家長喜歡 IB 課程,何不中學就將子女放洋留學?也不見得有何不妥,我家姐的兩個子女都可以學成歸來,正常人一個,沒有甚麼很大的後遺症。這豈不比在香港這華人之所,與大陸日趨緊密的時空唸 IB 課程更佳?要唸,應該向前看,唸個甚麼北大、清華似乎更合時宜吧。

Anyway,年紀大,機器壞,明明想講跑步,怎知語無倫次,變了大談教育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的大道理。

我看,我應該是開始有些腦退化的徵兆了,不過,即使如此,炒炒股票應該還是可以的。但各位親愛的股友(好久沒有這樣稱呼大家了,因為太耐沒理股票了),如果你們看了我寫的分析仍舊相信的話,那腦退化的徵兆就不止我一人了!

好,說跑步了。

今天起來的感覺仍然冷,但風沒昨天那麼勁。雖然天氣報告是14度,但皮膚的感覺永遠不同。濕度 77%,風速 公里,其實都算可以了,那算理想了

今天上線,一張橫幅令我眼前一亮:「老虎跑步隊」!我的恩人又來了!我馬上四處望、兩頭望、左右望、前後望,卻一個老虎跑步隊的人都不見,心中忐忑,沒理由只掛個橫幅就找不到人吧這種行為只是區議員才有吧。

八時起步!幸好一開步,我便見到了一個老虎跑步隊的身影偉大的身影,因為我認得這個是主力的身影。但是,今天,只他一個,身影變得寂寞,跑來卻是孤單。我認定了他,一開步即死跟。人頭湧湧地向前湧,隨波逐流是明智之道,開始的 公里永遠如此。老虎身影開始時有點飄搖,我奮力狂跟才勉強保持視線之內;第 公里開始,老虎身影開始出現穩定節奏,開始沿外線加速,輕而易舉地不停超車;我心中暗叫不妙:「完了!」果然不出一公里,老虎身影很快消失了。

沒有了目標的我,腳步特別沉重;很快,我又找到了新目標:一個推著嬰兒車的跑手。

他,大概只 30 多吧,步幅穩定,節奏明快,車內的嬰孩大概一歲多吧。迎著風,「嬰車男」跑得很快,轉眼已經從後把我超過,絕塵而去。

我既以他為目標,當然拚命加速,有了一個拚命理由,身體的辛苦卻又可以挺過來。人的意志,人的潛能,的確是奇怪的東西,要像牙膏拚命的擠,才會出來。而且,如果由自己來客觀評估,一定認為自己沒有這個能力的,但當 person – in – situation 之時,力量就出現了,運動的可愛亦在此。

為了「嬰車男」,我一直跑得很快,比我平日跑得更快;可惜,很快地,未到 5公里回程,「嬰車男」的身影亦很快消失了。再次沒有了目標的我,腳步再次特別沉重;沒辦法了,自己跑吧。

今天我的宿敵「賽螃蟹」其實亦有在場(編號6060),但一開步我已決定將她丟在後面,永遠不許翻身;因此我雖然丟了兩個心中目標,前無古人,但肯定後有來者,故此我亦不敢放慢腳步,由 至 公里都一直努力以赴,絕不放鬆,「賽螃蟹」亦沒有趕上。

9公里時,我眼前一亮,赫然再次見到「嬰車男」的身影!嘩!心中大樂,拚命一追,竟然連「嬰車男」的嬰車都看到了。可惜,最後的一公里,人人都將最後的一分力都噁出來,無需保留,因此「嬰車男」很快又再加速而去;我只可望車空嘆,但真的再無能為力了。

我,這把年齡,能在第 公里重遇 30多歲壯健的「嬰車男」,可說已經不錯了;如果再貪心地想在他的「嬰車」前衝線,恐怕操勞過度、命喪當場,那就得不償失了。

最後,我在雙腳仍然有力的狀態下完成全程,這時候仍舊「雙腳有力」,以前是甚少出現的。因此,我將功勞歸於「老虎男」及「嬰車男」!

而今天,我亦破了跑步三年以來,個人的 10k 最快紀錄!

跑步完畢,大會發張證書,那本來是騙騙小朋友開心的玩意。不過今天我既然破了個人記錄,那就「立此存照」吧!(不過,連姓名時間都沒有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