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馬拉松Path(1144)


不少父母的生命,其實只是為了子女而活,這樣子的事我見得多。

所以當有為人父母者在抱怨子女這樣那樣時,雖然我面露同情之色(其實內心也同情),但耳畔總不自覺有聲音響起:「不要抱怨哇,你這是自己攞嚟既!」

為人父母者最喜歡為子女計劃「Career Path」,想子女這樣那樣,有些是為了子女「將來好」,更多是為了 Complete 自己這輩子的 Unfinished Business;沒辦法啦,子女不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續」嗎?要求子女嚴格一些,滿足一下當年自己未能完成的大志,有何不妥呢?「不都是為了他們將來好吧!」

可惜,這些為人父母者為子女安排的「Career Path」,成功者固然有,失敗者卻更多。

其實,人生的路,還是要自己走出來的。至於走進了成功之殿,抑或走進了失敗之獄,都是個人的自由意志。

從前,對一些後輩我還會講講意見,而今,隨著後輩對長輩愈來愈不尊重、以及一般後輩愈來愈自閉的情況下,我覺得還是冷眼旁觀更加逍遙。

人生活得沉重,主要原因不外乎如下,一是家中有個長期病患但仍未夠鐘歸天的長輩,二是家中有個長期自閉但仍未夠鐘自立的子女,三是家中有個長期冷戰但仍未夠鐘離婚的「伴侶」,四是自己犯賤長期為前後左右不幸的但仍未夠鐘解決問題的人「煩他的惱」。

除此之外,人生應是逍遙。

故莊子曰:「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游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有其道理也。

為此,我還是為自己的「馬拉松 Path想想吧。

按照目前情況,人是一年會比一年老的,但跑步技術應該可以一年比一年進步的,兩者互相抵消,因此,要在下一年跑一個長途一點的比賽,就要更加努力了。

2012年,跑渣打 10公里,希望跑出一個自己最好的成績,然後收工。

2013年,跑渣打半馬 21公里,一定要在 2小時 30分鐘內完成。

2014年跑渣打全馬 42.195公里,要在 5小時之內完成。

之後,年年跑全馬。

跑到跑不了全馬,改跑半馬。

跑到跑不了半馬,改跑 10公里。

之後,年年跑10公里。

那時候,多少歲?

不須問,斜風細雨不須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