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優秀來自細節(1136)

不經不覺每周二至三次的 公里健步行已經行了超過三年,體質應該亦在不經不覺中有所改善吧。

今天又步行完畢,跳上 van 仔回家,一路上車窗外沿途風光如畫,但車箱內此起彼落的不是剌耳的咳嗽聲,就是更恐怖的鼻涕聲,想像那條在鼻孔抽上抽落的鼻涕搖擺不定,心中不住發毛,更擔心那車箱內無處不在的細菌。屈指一數,在我後面有兩個咳嗽聲,另一面有三個鼻涕聲,小小的一架16van仔,當中有31.2% 的乘客是「病壞」,真的避無可避。

幸而下車後我馬上自我檢查喉嚨及鼻孔,發覺呼吸仍舊暢順,亦沒有兩行鼻涕在龍飛鳳舞,看來健步行真的日子有功,可以抵擋一下風邪病毒,幸保不失。

其實,隨著日出日落,年過三十四十,人的身體已經開始下坡,下坡快慢就視乎運動及保健之力度和細節了。一般而言,我等中產之流,總有餘款遊山玩水、保健修身,跑跑 Trackmill,踏踏單車,玩玩高溫瑜珈,焗焗桑拿,總之是室內的、花錢的都支付得起,對身體健康亦有幫助。

可是,到了「某一階段」(這個位置因人而異),身體的反應會告訴自己,目前的運動及保健之力度並不足夠,特別是具有針對性的運動及保健細節有所不足;這時候,細節便顯得重要了。

大家如果有些少學識的話,總聽說過「優秀來自細節」(Excellence is in the details這句話吧,我今天就「從這視角切入」(好多寫學術文章的博士碩士都喜歡如此說話,我姑且學一下),檢視一下我的運動及保健之力度,是否足夠。

先看運動,晨早的太極、少林禪功、拉筋舒展等,可以對關節、氣血、身體柔軟度有所幫助,最近我的體適能測試,我彎腰的舒展柔軟度拿了個 Excellent 滿分,可見每天那 15 分鐘的拉筋舒展真的有用,事實上,我現時直腳彎腰雙掌摸地(是雙掌、不是手指尖)隨時輕而易舉,這是幾年前我做不到的動作。

此外,超過三年的健步行,加上大量的 10公里跑步,給我一次又一次的有氧運動,對心肺功能、血壓、肌肉、關節、平衡都有很大的益處。

至於保健方面,定期及恆常的燕麥片、維生素C、魚肝油、紅米、西梅、蔬菜、水果、以及那甚麼「十大健康食品」(番茄、菠菜、堅果、椰菜花、燕麥、鮭魚、大蒜、藍莓、綠茶、紅酒)、「十大長壽食品」(蘋果、魚、大蒜、草莓、胡蘿蔔、辣椒、香蕉、綠茶、大豆、牛奶),有空都會找些來吃,寧可信其有哇。因此,近年來的發病率,好像真的少了;省了的醫藥費,可以多買一些上述食品吃。


更重要的人生大事是:每日一便,現在都可以輕而易舉做到,甚至經常超額完成的

經過檢視後,最後我發覺對我而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其實是上半身包括 42 吋健美的胸肌、六件井字形結實的腹肌、迷人的臉孔(沒有眼袋、沒有魚尾紋)等等。不過,思前想後,我又不想一把年紀練得好像高文安般的一身古銅色肌肉線條。

最後,我決定了「優秀來自細節」,按此原則我專注訓練「上半身的一處細節」就是「手握力」

為此,我專程跑去行將清場的新中聯國貨公司,落重本買入了兩個「握力器」,努力以赴訓練腕力、掌力、指力以至小臂力量。希望三個月六個月之後,可以腕、掌、指、臂都力大無窮,那時候,即使日日握手都不會吃虧,出來選特首都不會握手握到好似馮檢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