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無汗不歡 (651)

「遙望青山綠水美如畫,又見夕陽斜照妹嬌勝春花,令人陶醉一雙大眼曉講話,芙蓉如面更添高雅。」當年寳珠姐一曲傳遍星馬港澳。而當年,我為卿狂!

今天,又是「遙望青山綠水」,近覧一灣灘岸;釣魚郎獨立水旁,而我則馭風而馳!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孫文胸懷大志,臨終不忘「同志仍須努力」;然日賊侵華,國軍腐敗,國共內戰,共匪竊國,又豈是孫文識見所能料耶!及至兩岸分土,時移勢易,人面全非,仍以孫文一尊,不無可悲可笑!

我本閑人,胸無大志,早歸田園,作息無定,今見灘岸「潮流浩浩蕩蕩」,突念及孫文出師未捷,難免感慨!然而再思再想,我又有他見。

孫文之所謂「大志」,在於「革命」;「革命」北伐清延、反對封建專制,在於「革滿清之命」「改朝換代」;「改朝換代」在於引進「民主」,乃有「獨立、民主、富強」之三民主義革命理論和綱領。評者亦有言:「同農民戰爭的主張和維新運動的方案相比,三民主義是順應社會發展即近代化之趨勢的。」

這些我沒研究,未敢多言;但我總覺得要在中國人的 DNA 中注入「民主」基因,頗不容易,原因可能是中國文化中出了不少偉大的思想家和謀略家,其影響比之西方之三權分立、全民投票式外來「民主」更能深入民心、潛移默化,既為治者所愛,亦受民間所喜。遠自戰國已有鬼谷子合縱連橫之說,再有墨家法家諸子百家,孫吳致勝謀略,三國諸葛武侯、周郎羽扇綸巾,無不一一令人遙想而思慕神往!

反觀甚麼中國式「民主」發展,此岸出了個「人民民主專政」,三反五反三面紅旗大躍進加個文化大革命,將人民的命也革了千百萬;彼岸出了個「民主進步黨」,水扁之亂八年,亦將人民的財富也革了千百萬。真箇是一時瑜亮、平分秋色!

跑,無汗不歡!

這些甚麼「孫文」、甚麼「民主」、甚麼「革命」、甚麼「謀略」,都只是跑步時腦海中剎時泛起的一絲暇想,都只是汗如雨下時吹入眼中的一剎苦味;當浪濤拍岸後再從空中落下時,我已經不帶走一片雲彩!

跑步,迎面而來亦是另一個跑步者!我在下坡,他在上坡,彼此汗透衣襟。迎面一笑,四目交投,擦身而過,揮手一別,兩個不相識的陌生人,剎時間將已經詩情畫意的一灣灘岸建構成最美麗的一幅圖畫!

氣盡、力盡、路盡。

室雅何須大?我又回到我狹小的工作室,游走於三部電腦間去寫我喜愛的
Blog

當身體已經被弄得筋疲力竭時,特意吃一大碗冰冷西瓜,來一口鮮味的
Kagome 「紫の野菜と果物」,那種爽快、痛快、愉快,真的是不吐不快!

太極大師兄曾言,有些中醫學說云,一個人如果能經常排汗,有利新陳代謝,身體健康。我對中醫學說沒有研究,但
Common Sense 亦知道跑步出一身汗應該對身體健康有利的,當然要小心不被風寒所侵、不要過累弄傷筋骨、諸如此類!

因此,今天,我無汗不歡!

我終於出了很多汗!如漫天風雨、如甘露遍地、如珠、如寳、如風、如夜、如蟻、如蟲、如我已然永遠離別、如一滴逝去的塵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