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遺忘了! (654)

一次唏噓的會面,三天後無奈的分離,北大荒音訊隔絕三十八年後的袁竹林和廖奎的哀傷會面無語分離故事,多年來都在我腦海盤桓!

今天我忽然又想起了李碧華的《煙花三月》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李碧華的 Blog)。

余光中詩:「記憶像火車軌路那樣長。」電影裡的對白(大意):「人如果沒有了記憶,那人和人之間還存在仇恨和愛情嗎?」只有老人痴呆病患者的家人才能明白那種錐心泣血之痛吧!

近日陽光健步多,我的膚色手臂都曬得黑黑實實,臉上老人斑魚尾紋玲瓏浮凸相映成趣,汗流浹背薰風中,遺忘了的青春少年時若隱若現。袁竹林和廖奎的記憶是大時代的心酸與悲情,香港電影中的仇恨愛情是小人物的矯情和做作,可惜,原來我生於斯長於斯我也矯情和做作了許多年,只是我無意中或刻意裡遺忘了!葉蒨文經典十三首中的「遺忘了」一度震懾我心,如今只剩下有些似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吧!畢竟,「潘源良
+ 林敏怡」的組合仍然曾經是經典,仍然未被「遺忘了」的!而我,只想起那一句:「誰曾重要,統統記不了!」

我雖然曬得黑黑實實,但我有我的「
ISO9001 健康驗証」標準,可惜到如今我仍然三項都未能合格!方法是 (a) 把頭向橫 90 度水平輕輕搖擺幾下,如果臉頰上沒有鬆動多餘的肥肉因地心吸力而垂下搖搖擺擺,就算合格;(b) 把頭向前垂下,如果下巴沒有「雙下巴」甚至「三下巴」,就算合格;(c) 把雙手向橫張開伸直輕輕搖擺幾下,如果手臂下方沒有鬆動多餘的 C9 肥肉因地心吸力而垂下搖搖擺擺,就算合格。我第三項的成績尚可,前兩項就不合格了!但我有方法應對,就是「遺忘了」!

電腦中竟然給我掃出了
14 隻病毒,我一直以為自己百毒不侵,一直「遺忘了」掃毒工作,畢竟,原來我亦會中毒的!

九月,爭秋奪暑,我又生日將至,意味著我在無可奈何中又老一年!我儘管在刻意裡遺忘了我的年歲,只以平常心以及赤子之心去度過平淡但燦爛的每一天,然每晚照鏡,我仍免不了輕瞄淡看那臉頰上的老人斑及魚尾紋,它們總有與我「相見恨晚」之感吧!那令我又想起「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今朝剩把銀缸照,猶恐相逢是夢中」之語
沒有記憶,就沒有袁竹林和廖奎的生離死別,就沒有傷流景,就沒有猶恐相逢是夢中!多好!多好!多好!

遺忘了

作詞:潘源良 作曲:林敏怡

如海漲潮 時光翻波沖掉
遺失的記憶多少
曾經緬懷 曾經不肯捨掉
舊時一切 卻已消失了

舊夢如逝去歌謠 曾經都相熟透
而記得的卻太少
往日愛 也像已熄浪潮
曾進出悲歡哭笑而然後幻化煙消
遺忘了 昨天來今天抹掉
誰曾重要 統統記不了

曾經以為 人間一刻閃耀
能捉緊永不減少
曾經以為 誰可心聲感召
便能相對 每一分一秒
未能料人事每多動搖
曾經真心合作 而瞬間被人忘掉
往日愛 也像已熄浪潮
曾迸出悲歡哭笑而然後幻化煙消
遺忘了 昨天來今天抹掉
誰曾重要 統統記不了

舊夢如逝去歌謠 曾經都相熟透
而記得的卻太少
往日愛 也像已熄浪潮
曾迸出悲歡哭笑而然後幻化煙消
遺忘了 也許曾不想抹掉
情緣逝了 怎可再需要
遺忘了 昨天來今天抹掉
誰曾重要 統統記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