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4, 2011

人生十年(951)

對華人來說,農曆年才算真正的新年!

「新年」有「新年味」,就如「鷄、有鷄味」、「冰鮮牛、有冰鮮牛味」!這個「味」字、或者老北京說的「味兒」,老番應難完全明白,因為當中實在玄之又玄,眾妙之門也!

柴九哥名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丫?」藉此新春佳節,最好反思反思!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丫?每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甚麼?我們失去了甚麼? 我們曾經希望甚麼?我們曾經喪失甚麼?

水滴石穿,寒天冰水,迎來送往,日久人心!撫心夜念:「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丫?」

十年人生片段,此起彼落;片段人生十年,路轉峰迴。

在某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學歷,我們失去了常識。在某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經驗,我們失去了童真。在某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權位,我們失去了尊重。在某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事業,我們失去了人生。在某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金錢,我們失去了健康。

在最後的某一個十年,我們失去了自己,我們得到了胡說八道

因為,當一個人到了很老的時候、已經沒有自我照顧能力的時候,即使你頭腦清楚、思想正常,但你周遭總會有一群圍繞你的人在胡說八道;但你可以做甚麼呢?

手、不聽你呼喚,腳、不受你控制;當年以柔制剛的太極發不著力成為「太倦」,那時虎虎生風的詠春如今只可化作「詠嘆」!在漫漫長夜的說三道四中,不由自主會問:「人生要咁多個十年幹麼?」

但是,人生十年,也不盡如此。

一個十年,等於兩個五年。

有一位 Mentor Mentee 講授如何拆解棘手複雜的家庭治療個案,並且即席角色示範幾招,看完後 Mentee 心誠悅服讚嘆;「老師,你好厲害呀!同一個問題,你一出手,形勢完全改變,效果馬上成為正面及充滿希望!老師啊,我真不知要用多少年才能夠有你的功力啊!」

Mentor 笑笑回應:「你知道麼剛才那幾招,當中有我幾十年的功力

Mentee:「……!」

Mentor 語重心長道:「其實,我相信你五年之後,一定可以能夠有我今天的功力的….!」

「因為,任何人只要能夠有決心肯用五年時間去專注任何一件事情,那人一定可以成功的….努力吧!」

這是一段很勵志的對話。而我會相信,五年後這位 Mentee 一定可以成為一位非常出色的專業家庭治療師。

五年尚可如此,十年豈不成就更高?

因此,2011 2020 這人生十年,我是充滿憧憬的!

我能夠有決心肯用十年時間去專注一件事情(其實之後的另一個、兩個、三個十年都會如此,直到升天那個美妙時刻),我會相信,我亦一定可以成為一位非常出色的(甚麼都好啦)

最重要的是:在某一個十年,我們得到了「成為出色的」,但我們沒有失去了 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