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追趕頒獎禮(三)(969)

《非單親關係》(The Kids Are All Right
以一個女同性戀家庭為背景,探討「家庭」與「婚姻」的關係。

已婚的女同志阿力(安妮貝寧 Annette Bening 飾)和茱莉斯(茱莉安摩亞 Julianne Moore 飾),和他們一對透過人工受孕誕下的18歲女兒鍾妮(米雅華絲歌絲姬 Mia Wasikowska飾)及15歲兒子里沙(祖舒克治遜 Josh Hutcherson 飾),一同住在郊區的一個小房子裡。一家四口生活原本風平浪靜,但就在鍾妮快將離家升讀大學時,里沙請她幫忙尋找他們的「生父」 當年捐出精子給他們母親的男人。

鍾妮不負所托,找到經營餐廳的保羅(Mark Ruffalo 飾)。這位有名無實的父親,逐漸介入這個家庭的生活,於餐廳當老板的保羅跟當醫生的阿力,性格南轅北轍,本來就難以共處,而最令阿力頭痛的是,準備開展新事業的茱莉斯,卻跟保羅相處融合,甚至發展戀情。阿力和茱莉斯發現這個男人令本來無風無浪的四人家庭起了極大變化,矛盾不停出現。

基本上,這又是一個老舊的「婚姻危機」故事,不過背景放進女同志家庭中,產生不同的新鮮感,實際舊酒新瓶。故事中的風風浪浪,最後都在家庭各人的諒解中平息下來,而保羅亦只好淡出離開。

女導演 Lisa Cholodenko 似乎只想提出「婚姻危機」問題,但不提議答案,就讓觀眾自由想像作結。

總結而言,《非單親關係》是一部輕鬆小品,沒有驚天動地情節,沒有耀眼奪目特技,不過尚算賞心悅目。我看此片想奪得最佳電影的機會不高;Annette Bening 奪得最佳女主角的機會亦存在,因為她的演出的確不錯;至於 Mark Ruffalo 想奪得最佳男配角的機會可能不大,因為 Geoffrey Rush The King’s Speech 實在演得比他突出得多。

Winter’s Bone
似乎仍然未有中文片名。這是一部調子很灰、節奏很慢、故事很沉鬱的電影,但我看得一點不覺得悶。

整套電影畫面都是冬季的寒冷與徹骨,日子也現實、殘酷、難過。《Winter’s Bone》的沉鬱一如去年《Frozen River》的沉鬱。

故事描述年僅 17 歲的 Ree Jennifer Lawrence )因入獄的父親在典押房子交保後突然失蹤,被迫必須強打精神,獨立照顧年幼的弟妹和心神渙散的母親,眼見法院就要沒收他們的房子,如果想保有一切,她父親就必須在一週內出現服刑,逼著她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必須要找到父親的下落。

知道父親牽涉販毒的 Ree,到處詢問與父親平時共事不法勾當的同夥;然而,封閉小村中,親友各個有祕密,卻無人肯說出真相,甚至親伯伯特地警告她,繼續下去可能會危及她的性命,Ree 仍不肯放棄,堅決要找出真相…。

Ree 被帶到湖中央尋找屍體的那一幕,故事達到高潮;刺耳的電鋸聲讓人不寒而慄。

Winter’s Bone》的劇本出奇地簡單,簡單的劇情安排,簡單的人物角色,簡單的場景,卻意外地榮獲柏林國際電影節 C.I.C.A.E.獎和青年影院陪審團獎(Tagesspiegel),以及聖丹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和華道索爾劇本獎。

整套電影雖然簡單,但我卻感到劇情緊湊,津津有味,我亦感到 17 嵗的 Ree 爲了家人的生活而甘願自己受苦,那種大無畏的精神,那種愛護弟妹不顧一切的勇敢,實在令人動容!

從演技來看,年紀輕輕的 Jennifer Lawrence,當然沒有《黑天鵝》的 Natalie Portman 及《非單親關係》的 Annette Bening 那麼揮灑自如,因此她的最佳女主角提名能夠獲獎的機會似乎不大。但我另有一些看法,就是 Jennifer Lawrence 演得自然,《Winter’s Bone》看似生活記錄多於商業電影,從這觀點來看,Jennifer Lawrence 亦不是完全沒有問鼎獎項機會的。

127小時》
改編自暢銷真實自傳故事,由《蜘蛛俠》型格男星占士法蘭高(
James Franco)飾演的攀山高手 Aron Ralston,於一次意外墮進大漠深谷,其中一隻手臂被兩塊大石的簷隙卡住。那裡大自然風光明媚,卻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Aron 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也逃走不了;他在生死關鍵的 127小時內,如何拼命自救?

回想起昔日與女友、家人溫馨時光,與及意外發生前跟兩位漂亮女單車手玩樂的種種憶念,百般滋味在心頭!幕幕緊緊相扣的驚心動魄求生本能實錄,極度震撼地曝現大銀幕,主宰人生宿命的積極態度也呼之欲出。Aron 對生命的熱熾精神,絕對值得推崇。

這是《一百萬零一夜》導演丹尼波爾 Danny Boyle「再次技驚四座突破前作的另一傑作,影像空前懾人,魅力非凡,自成一格,其真實與嘩然,絕對掀起全球熱論的HOT爆力作!」(以上為廣告語)

老實說,此片除了開場 20分鐘外,餘下部分我是用 Fast Forward 看完的。不過,我卻覺得好像沒有甚麼損失,故事大概我都可掌握明白。

總結而言,我其實不喜歡看這種「災難記錄片」,因為我覺得十分痛苦!整個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十分痛苦的經歷,任何人一輩子都不想遇上,我為何為了好奇竟然要從電影中再重溫一次呢?導演拍這題材因為商業考慮,但作為有選擇的觀眾,我犯不著自討苦吃再去痛苦一次!

此片就像 911的「災難記錄片」,我亦從來不想看!因為,911 於我而言,亦是一次十分難過及痛苦的經歷!

至於 James Franco 提名最佳男主角能夠獲獎的機會,我看應該比不上 The King’s Speech Colin Firth 了。

目前,10 部提名最佳電影獎的我總算看了 8 ,只剩下《The Fighter》及《反斗奇兵3》(Toy Story 3)兩套。我直覺認為這兩部片取得最佳電影獎的機會不高,即使沒時間看不完亦無大礙的。

香港時間星期一(28/2/2011)便知道今屆奧斯卡獎項誰屬了;亦知道我的說三道四是否準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