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6, 2011

箱體理論 Darvas’ Box(954)

新春偷得浮生數日,健步行股友變了學者,竟收到學術課題短信「你值得將 Nicolas Darvas 的箱體理論 加入你的 JR 系統裡,那就會所向無敵既可穩賺、大賺,又可止蝕;更可於大家爭論熊市是否到來之時,已在豪華郵輪的甲板上享受人生。

!仍在夢中的腦袋馬上醒了一醒「講乜野呀你?」

要在「豪華郵輪的甲板上享受人生(按此)」,我現在日日都可以啦,優惠市價可以低至 $760;但那個乜野箱體理論,平日好像未有留意。好!就去了解了解,是否有以利吾 JR 系統乎!

用了足足寶貴的 30 分鐘以及那一丁點近年已經很少捨得拿出來用的有限智慧,很快就大概攪明白了這個乜乜箱體理論是甚麼 (這是我的強項...)。

基本上,我理解的所謂 箱體理論 :

a)只適用於大大大大大的牛市,熊市免問;

b)是一個「只有漲追」的順勢追買系統Buy Dear and Sell Dearer本身風險極大,但它以兩個方式來避險:(i)一跌穿箱體底部的支持線就止蝕;(ii)紀律 + 耐心,用機械式操作來避免人性的風險;

c)箱體理論方法是找出一些創 52 周新高及大成交量的股票,於再創新高(即所謂突破箱體頂部的阻力線位)便順勢追買,然後耐心等待收成即可(但其實 Darvas 從沒講清楚甚麼時候離場、Exit Point在那裡);至於「箱體」則指股價橫行階段時,某一時段內股價的高位及低位形成的一個區域,而這個 Darvas’ Box 箱體是要自己在圖表中自行界定及劃清界線的,不過也很容易

由於箱體理論假設市場只升不跌(只在大牛市才用的哇),所以結論就是「賺硬」!如果市況不妙,馬上又可止蝕一走了之。

我分析了一會,發覺 Darvas 箱體理論的優點,似乎我的 JR 系統都已經包含,而且在「買入訊號」及「沽出訊號」方面,我的 JR 系統應該更加可靠。

此外,

a箱體理論只適用於大牛市,而我的 JR 系統應該在熊市中亦有作用 (因為無論升市跌市,總可以找到市場中相對強弱的股票的)

b)箱體理論只著重「漲追」的順勢追買,只適用於超強的強勢股,如果用在其他只是「剛好創 52周新高」及「剛好出現大成交量」的庄家股,結果 必死無疑!

這點意思剛好指出 箱體理論似乎不大著重股票的基本面,而單單從強勢股當旺時順勢追入,這種操作方式是我今時今日已經放棄了的做法。最近買入的六福(590我的主要考慮仍舊先是基本面,其次才是「於高位買入」,但亦絕對不會在「52周新高後」馬上追入,而是始終要等待股價回落一下才會買入。

對於股票價格,我始終還是信奉「升降機理論」,股票價格升升跌跌,升完必跌,跌完必升,除非這公司清盤結業大吉,那就是當初基本面的功課做得不好,或者誤上賊船了。

c箱體理論的成功者是於五十年代使用的,性質上只是很雛形的技術分析,五十年代之後各式各樣技術分析指標的相繼出現,其實比箱體理論更加成熟可靠。近年來在電腦圖表的支援下,我等老散已經連說話都變得好像「技術大師」,彈指間已經可用十幾樣技術分析指標來評鑑一隻股票。因此,我認為箱體理論只可用作參考,實際操作上、特別是在股票剛創 52 周新高時「漲追」,我是有所不為的。

理由很簡單,箱體理論夠膽叫人「漲追」,因為假設在大牛市中股票只漲不跌;既然我知道大牛市中股票只漲不跌,我又何必只爭朝夕於股票剛創52 周新高時「漲追」?根本買甚麼都一定漲...!牛市來時,鷄犬皆升是也...!

其實只要在我的 JR 系統出現「買入訊號」時輕鬆買入,然後在這大牛市中 Buy & Hold,自然可以笑到見牙唔見眼了!

一句話、又是一句我的老話,希望你不會厭倦,因為它是真理:「投資想賺大錢,必須有耐性,未來主要屬於那些能夠自律且肯付出心血的人...... Philip A. Fish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