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11

領跑員(1079)

我想做領跑員。可惜,我跑得太慢了。

長跑本身已經很折騰人,失明人更加舉步唯艱,如何能跑。

可幸有人願作領跑員,將汗水無私地奉獻給一個本來一輩子都沒可能跑的失明人,最終改寫人生。

領跑員,是義務工作吧,從沒被人留意,但他/她卻是失明人跑手的天使。對於擁有視力的我,一輩子都沒法明瞭失明人世界的黑暗,以及失明人心靈的清晰。

失明人面前那道黑暗高牆無邊無際,令失明人生活變得寸步難行;但失明人的受、想、行、識絕對不會向絕望低頭,每個人總有理想,仍盼突破。可幸有人願作領跑員,將失明人跑手變成希望跑手,讓失明與不失明可以活在同一天空下,跑在同一土地上。















北京 2008 年殘奧會女子 100米 T11 級決賽中,中國選手吳春苗以 12 秒 31 的成績奪冠。奪冠後,在頒獎儀式上為領跑員獻上及佩戴自己的金牌,那是十分令人感動的一幕。【照片集】

成功,是個人的努力,又是一起的努力!

最美麗處,是運動員與領跑員已經二合為一,那種心靈相通,應該比教練與運動員更緊密、更細膩。

那種情,不似愛情,但比愛情可能更美,因為當中沒有自私、沒有測試、沒有妒嫉,只有堅持與毅力,只有忍耐與付出。

愛情,只是不同荷爾蒙的隨機組合,可以來得十分膚淺突然,去得煙燒雲散、了無痕跡;而運動員與領跑員的「結合」,當中卻必須有承諾、必有目標、必有失敗、必有傷悲,而努力苦楚那是必然,成功歡唱還須靠些運氣。

可惜,我跑得太慢了。最近的一次十公里賽,事實是「盲既都跑得快過我」,我是緊隨一位失明人跑手及其領跑員之後衝線的。

比賽我輸了,但我既快樂又羨慕;我因那位失明人跑手可以跑畢全程(仲比我快)而快樂,而我亦羨慕那位領跑員頭上可以升起偉大的光環。


看見今次比賽有數十位失明人跑手參與,令我有些許衝動,我要跑得再快一些,將來亦想嘗一嘗作領跑員的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