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狄恆神父(Rev. Alfred Deignan SJ)(1080)

















那年,我就讀的小學派發升中試成績,能夠獲派到灣仔區名校香港華仁書院的就只我一人。

開學第一天,赫然得知校長竟要親自接見每一位中一新生,心裡十分忐忑不安,「Interview」這碼子事還是人生第一遭。

我紅著臉怯生生地進入校長室,迎面卻是 Fr. Deignan 和藹親切的笑容。儘管我已是「小學的尖子」,但那時候我其實還是個英語的啞巴,內心非常自卑,完全不能表達。Fr. Deignan 可真有本事,對著一個只懂一句英語「My name is XXX…」的人,竟然可以「對話」了五分鐘。

從那一刻開始,Fr. Deignan走 進了我的生命中。

儘管我只是 Fr. Deignan 數以千計學生中的一個,但 Father 的感染力卻可以如汪洋大海,無邊無際,即使接觸不多,但我們透過從旁觀察、了解、聽聞 Father 的所言所行,已經深受感染,一輩子得到教悔。 

看了 Fr. Deignan「感動香港」的紀錄片,對 Father 有更立體的認識,學生時看到的是「印象」,現在看到的是「真實」,耶穌會神父的付出、奉獻、愛心,高山仰止,我只能無言感激。

紀錄片中,狄恆神父說:「華仁堅持平民教育」理想,如今回望,我才明白為何班內同學既有來自黃大仙老虎岩的普羅大眾,又有胡應湘家族利孝和家族美心伍氏家族等豪門,如非平民教育理想,我這個屬於中下小康的家境(以今日的直資尺度)絕對與名校無緣。

狄恆神父又說:「華仁堅持平民教育,所以收生不一定選最聰明的學生」,哈哈哈,多少年後,我終於明白為何連「我」都可以進入華仁了

「感動香港」命題沒錯,Fr. Deignan 的善行不止感動了頑劣學生如我者,亦感動了無數香港人。

我不是喜歡歌功頌德的人,但我對於尊敬的人,我不會吝惜筆墨,我願意花些時間為香港留下一點美麗的印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