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1

又過一關(1090)

人生有很多關口,生命有很多挑戰,你闖過了關口,你嘗試了挑戰,你的生命就會不同,你的境界豁然開朗。對此,這幾天我感受特別深刻。

對於報名參加了1030日的21公里半馬拉松,其實一直很擔心,而且有很大的壓力,這是參加了兩年多十公里賽以來從未有的,那是因為最近感覺實在掌握不到自己的「狀態」。

1022日水務署大美督水壩舉行區區的10公里賽,詎料多達6名「跑過馬拉松」的長跑老手中暑送院。其中一名41歲職員最後死亡。跑馬拉松跑死人雖然不多,但由是觀之,一是很多跑手其實掌握不到自己的「狀態」,二是很多跑手臨場過度賣力,結果爆破死亡。

心裡不期然會想:「我是否下一個倒地者呢?」

有此想法亦不出奇,因為一來我年齡比那死者還大,二來我最近狀態飄忽,三來我膽固醇一向偏高,自然擔心心臟血管何日爆破的問題。

比賽日,自己不覺是失眠,但是非常「醒瞓」。

四時多起來,五時多出車,六點前抵達賽場,天邊剛可看到魚肚白色。做了例行的熱身動作,喝了要喝的水,如了要如的廁,心情沉重的準備出發。

21公里本身不是一個難以想像的距離,但【大尾督> 烏蛟騰 > 鹿頸 半馬路線】的高高低低,特別是沿途都是85%斜佬,鹿頸回頭果段2K才是心中的三座大山。

出發了,腦袋不再思考,任由手腳移動,意守丹田,口唸金句,朝漫漫波折綠水青山彈跳彈跳。

我本無策略,心卞卞跌宕,幸運地遇上一隊「老虎跑步隊」在訓練,老手引導新手,慢慢地節奏地規律地前進。那一刻,我知道我遇上了救星,我知道我只要死命地跟著跑,必可完成全程。


於是,我心無雜念,全力以赴,為的就是前面那十個八個黃色背影,切莫消失。跑到五公里時,所有黃衣人一度影跡全無,我心中大叫不妙,幸好當中的一名新手愈來愈慢,讓我有機會重見黃衫軍。

到了十公里前的鹿頸落斜,真不容易,斜坡兩三公里的彈跳彈跳,即使落斜也很要命。但真正的挑戰是十公里折返的鹿頸上斜,兩三公里的斜坡,向下落了多少,向上就要跑回多少,正所謂:「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是也。我知道十公里後到此,我的體能一般已經接近極限,但望著最後兩個黃衫軍的背影,我知道這又是我人生的一個 To be or Not to be時刻了。我義無反顧,一往無前。兩三公里的斜坡,沒有停,結果是完全沒有停,捱到頂端那一刻,我對自己的潛能及意志也致敬了。

老鬼說:「跑完一定好有滿足感…」,也是真的!

跑著、跑著、跑著,看到了十五公里的路牌,四份之三的路程捱到了,那終點不會遠吧。痛、開始出現了。右膝關節、右腳踝關節、左膝關節、左腳踝關節、一二三四五六七,齊齊叫痛。那時候,我前面仍然有一個黃衫軍的背影,我當然絕不放棄。

到了最後兩公里,我知道今天要成功用腳,而不是被大會救護車載回終點的任務可以完成之時,我決定向最後的一個黃衫軍的背影衷心道謝後,然後奮力加速,超越了最後的一個黃衫軍,再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全力進發。

四大關節的民意,我想不聽,我想不理,可惜民意如洪水猛獸,最後右腳開始預告抽筋,左腳發出劇痛警號,為了順應民情,我只有步行一會,打發它們。

最後的一百公尺,終於到了目前,我沒有衝線的衝動,因為前面根本沒有線。

過終點的一刻,我再次心中多謝「老虎跑步隊」,是他們引領我可以完成全程,完成這段超級困難的跑道,而且可以在大會指定的兩小時三十分鐘內完成,謝謝「老虎跑步隊」!

現在,我心中踏實了。

這天之後,過了這關口,嘗了這挑戰,我不再害怕半馬了,我知道我已經超越了自己,在長跑道路上我又跨進了一個新的境界,由十公里的極限提升到21公里的極限

2012年渣打我已經報了10公里,但2013年的渣打賽,我應該是時候可以參加半馬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