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唐詩三百首(1091)

古語有云:「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

《全唐詩》有一萬多首,《唐詩》也有近二千首,直到《唐詩三百首》才找到最好的形式來集中呈現唐詩的精品,讓我們可以簡潔地去感受中國文化的精華。

「作為一個愛好中國詩詞的平凡人,我的文化素養目前在那個水平呢?」今天如廁些少便秘之時,動氣一谷之際,我忽然作如是想。

我都忘記了我懂的《唐詩三百首》來自當年中學會考的課程內容,還是自己興之所致背誦所得。總之,我覺得我應該算是「知少少、扮代表」之類的愛詩人。

翻開《唐詩三百首》,由頭到尾看了一遍,《唐詩三百首》一共有詩 310 首。

我將懂的詩分為兩類:「全首類」「精句類」,前者指我目前或曾經能夠唸得出全首詩的那些(例如「兵車行」),後者指我不能唸出全首詩,但可以唸出當中的一些精句(例如「一片冰心在玉壺」)。

結果如下:「全首類」有 48 首(15.5%);而「精句類」有 45 首(14.5%),合共 93 首(30%)。換言之,《唐詩三百首》我懂全首的只得一成半,而加上懂得精句的所有詩亦只有三成。以全世界的所有評鑑水準來看,似乎都沒有 30 分就批准合格的,因此,我在《唐詩三百首》的文化素養目前只能算是「肥佬」了。

再看一看,我懂「全首類」的作者以李白、杜甫、杜牧、李商隱最多,而懂得最少的是七言古詩及七言樂府。

沒辦法了,有些長詩真的很正,例如<兵車行>,我可以唸出全首,但其他同樣精彩的長詩年輕時沒有唸熟,如今再沒記憶可以印入腦袋了,例如<廬山謠>、<走馬川行>、<長恨歌>、<桃源行>、<蜀道難>、<將進酒>、<麗人行>、<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等等。

不過,《唐詩三百首》我雖然不合格,我仍舊享受每首詩的意境,感覺賞心悅目。「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嘩嘩嘩,勁呀「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嘩嘩嘩,千古絕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己惘然。」嘩嘩嘩,如今當我已經年過半百,街頭細路都不再叫我亞哥而改叫亞叔之時,我特別感受到「錦瑟無端五十弦」之無奈,以及「此情可待成追憶」之惘然。

然而,「生離」與「死別」,人之無奈,與造物主之萬能,相映成趣。

人可以無奈地問:「造物主為何要我「生離」、要我「死別」?」造物主可以萬能地答:「為此,才可以榮耀我的萬能呀,人,你明白無?」

此時此刻,爾應莫忘《唐詩三百首》最後一首杜秋娘之作品:「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人生,應當如是。

《唐詩三百首》,我「肥佬」,但我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