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11

甚麼的社會好些?(1092)

相識了接近四份一個世紀的加拿大朋友回港探親,兩對夫婦短聚談天說地,不少難忘舊事重現腦海,不少唏噓回憶再湧心頭。

真是「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看著面前二位朋友的臉孔,怎麼也想不到他們的婚姻可以維繫了四份一個世紀,還有個幹勁十足的女兒在唸法律

法律!呵呵呵,我拿了個法律學位但不想走這路,年輕人卻放棄一切重新走此路,世事往往如此,不然人家也不用說甚麼「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了。

我們住過加國,又已回港定居,但「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因此話題仍舊離不開兩地近來生活的狀況。我心想:「香港社會今日眾聲喧嘩,人心卻愈加墮落,已經不再可愛」,但何時及是否回流加國定居,我們又無迫切需要。兩地各有優劣,但以我等學養,生活上一定難不到我們,最終只是生活上是否吸引到我們罷。

朋友談到最近母親於加國中風入院,倖免於難,妻子言談中滿有感慨幽幽地說:「今次奶奶中風,讓我感受到人生中最重要者仍然是親情!

我知話中有話,問其究竟,她說留院期間,醫院基本上無人手照顧,一個護士面對廿多個病人,莫說在床上「按鈴都不應、吃飯也不得」,竟有病人尿床到了險些浸上枕頭,才有護士打理!

嘩嘩嘩,我幾乎難以置信福利國家的先進多倫多醫院,竟然發生如此低質量的醫療照顧!

妻子再說:「莫說醫院不理,即使花錢請鐘點照顧也只一般,老人家總被疏忽,這時候,只有親人的照顧才最貼心、才最到位!」唉,人生走到了最衰弱之時,走到自我照顧能力失去之時,只有親人的心,才在一起,才有感覺,這是真的!

我問:「加國的醫院照顧不是很好的麼?如今怎麼淪落到此?」

朋友說:「加國的醫院回應 Survival 絕對可以,中風那天入院急救,幾分鐘已有醫生在場處理急救方案;但是當人命救回之後,醫院留醫的照顧人手極度不足,因此病人慘不忍睹!」看來,留院休養這環節,香港還是挺可以的。

只是香港人,一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二是香港醫療資源又被濫用(例如大陸孕婦公立醫院衝關產子),政府把關不力,主觀客觀都出問題。

我再問:「那急救服務是否都由安省醫療保險計劃(OHIP)付款?」朋友說:「是的,因此基本上入院事故的支出都是完全免費的。」這方面,加國仍能保持了「福利國家」的優秀風格,雖然 OHIP 以至全國的福利開支多年來一直窮得要死。但比諸鄰邦美國這個以債度日的世界第一寄生蟲,做個加國人比做個美國人應該總還可以多一點點尊嚴吧。

對於加國的醫院情況,朋友夫婦給我們上了最新的一課。

世界上,甚麼的社會好些?我不懂答。心中還是那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試想,身體健康才有選擇,若果人生危在旦夕,只能為明天的存在奮鬥,「世界上,甚麼的社會好些」已經不再重要。親情,應最重要!

可惜,這個是年輕人很長時間都攪不懂的題目,就像我姐姐那個 28 歲的女兒,今天就為了難開家庭想過獨立的生活,跟了一個比她少兩歲只認識一年多又沒有事業基礎的男人去了美國結婚,而且未來兩年內完全沒有身份不能取得工作證,要呆在美國陪那男人混日子。

這樣的愛情,抱歉,我不懂,亦不欣賞!但為什麼嫁得如此膚淺,背後多年來的家庭恩怨及關係,我倒明白。

親情,如何理解、在甚麼時間再現、有多重要、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甚麼的社會好些?亦如是吧!

*** 以下文字可能對某些讀者產生不尋常反應,心態不穩及思想不成熟的讀者,請於閱讀前尋求家長指引,多謝合作 ***

明天,星期天,116日,香港人一起去票站,投票將禍港秧民的公民黨、民主黨、人民力量等趕出議會,看看未來幾年香港可能出現的新景象!

【註】政治取向因人而異,甚至一度十分支持泛民的我亦因時而異,為此改變了今次的投票想法,不過這亦合乎科學發展觀的辨證道理吧。

如對我最後的一段文字不喜,勿插!你亦不用回應謾罵,因為我一定不會將你的大作 post 出來的,你罵了也只是白罵、浪費你自己的口水、完全是多Q餘的。

記住,我現在不是和你談民主,現在只是我自說自話,這個是我地盤,我是版主,操文字的生殺大權是也!喜歡看就看,不愛看過主!你明白啦,聰明人!)


**** 明天又跑 10 公里賽,沙田城門河兩岸的超級平路,看看接受了半馬洗禮的我,表現是否真的有所分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