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那些年(1102)

那些年,我唸書的年齡,哪裡有甚麼「通識」、「品德」、「國情」、「公德」、「多元智能」各種巧立名目的「教育」。但是,我就不會在十歲之齡大叫「我好想死」而跳樓身亡【相關新聞】。

我成長的過程感覺良好、感覺快樂、感覺健康,那些年,對我而言,都是值得回味的好時光。

那些年,沒有「通識科」,但我知識廣泛、既博且精(而且懂得吹水唔抹嘴);那些年,沒有「品德科」,但我知道做人不可貪錢、做工不可貪污;那些年,沒教「多元智能」,但似乎阻礙不了我天才橫溢膨湃汹湧天生的「多元智能」膨膨聲的發展,我能文能武、文史哲、數理化、科法社商、醫卜星相、琴棋書畫我都懂(起碼懂一點點)。

那些年,唸書不會唸到大叫「我好想死」,我不知道枉死的責任是在「十歲的學童」,還是在他「悲痛欲絕的父母」,我只感到惋惜,今天的香港為何總常出現這些枉死?

香港社會的確病態,對於這種「沒有價值的死亡」,我個人結論永遠是:a)問題兒童的問題,永遠來自問題家長;(b)亦是 的另一說法:有這樣的家長才有這樣的兒童。

那些年,我生活簡單、做人簡單、上學簡單、遊樂簡單、而且從未在腦袋內有「想死」之念,有的只是「怕死」,連追女仔都不敢的「無膽匪類」思想吧。

看看今天青少年過日子的那副模樣:眼睛手指在打機、雙耳掛著耳塞與世隔絕、永遠低著頭、寒著背、聯群結隊時永遠「呱呱叫」、走路時不忘大口大口多抽兩口煙種種行為加起來就等於「無腦」因為腦袋基本上沒有功能、亦沒有東西可以放進去。

那些年,我基本有腦,因此不會跳樓。

那些年,如果沒有陳寶珠,就沒有我。

基本上,父母沒有空教、也不懂教,但因為有寶珠姐,所以我學懂努力唸書,學懂不要貪心,更學懂禮義廉最後學懂了謀生之道,唸了三個學位,找到了穩定工作,學懂了努力上進、學懂了責任感、學懂了珍惜青春…. 學懂了好多好多… 

多謝寶珠姐!

莫負青春(電影彩色青春原聲插曲1966)-陳寶珠 眾星
演唱: 馮素波/沈芝華/陳寶珠/薛家燕/王愛明
絲絲淚 (電影 姑娘十八一朵花 插曲1966)-陳寶珠
曲:王粵生 詞:王粵生
父喪真不幸 亦無近遠親 恰似飄零雁 家毀最難堪 痛失倚憑
滔滔江水送行人 故鄉一別 歸期莫問
念母親 何太早歸陰 忍拋棄 親骨肉 淒涼何甚
可憐悽涼傷透心 長日好飲酒 借醉排悶 心病起驟喪生
此去奢華地 險惡人生 更須謹慎
堪歎都市中世情薄 怕遭不幸 看前途未放心
望奶媽憐憫得安身 只恐怕滄桑世事 有緣無份
心如轆輒千百轉 疑慮滿心間 暗自垂淚 有誰慰問
只有傾全力 去謀生 要安本份
貞潔之心 魍魎難近 走上新生路 毅然下決心 
我要努力向上 (原名: 青春阿哥哥) - 陳寶珠
演唱:薛家燕/陳寶珠
良朋 情長 良朋相勉勵情誼難忘 難忘今宵歡欣印象
解我愁懷愁腸 解我憂鬱與惆悵
奮志努力向上 不枉諸君冀望 我要努力向上 要令良友滿心歡暢
青年人要快樂 休悲愴休淒涼 總之盡憑我毅力 兼要堅定我志向
我再若受挫折 抗拒誓憑力量 心間抹盡憂傷 他朝得意洋洋
良朋鼓勵濃情難忘 難忘今宵好幾百丈
浮雲掩月似前途茫茫 春風吹開月明朗 
莫負青春 (陳寶珠)
毋負少年時 - 陳寶珠 蕭芳芳
姑娘十八一朵花 - 陳寶珠/呂奇  1966
甜甜蜜蜜花月佳期- 陳寶珠 呂奇
長髮姑娘賊孝子 - 陳寶珠 林家聲
讀書樂 (電影 姑娘十八一朵花 插曲1966)-陳寶珠
姑娘十八一朵花 ( 1966 ) ( 03 )
陳寶珠 薛家燕 - 未寫盟心句,先勞紫玉釵.... 花院盟香
天經結婚 寶珠感動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