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11

耐力 + 意志(1093)

相比上星期 21公里賽道起伏高底的半馬,今早城門河畔全程平坦的10公里應該算是天堂。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21公里賽後的身體並沒顯著加強,反而半馬殘留的疲憊勞損在我身體內「意境全出」。

開步在 27度氣溫的陽光中,縱有墨鏡護眼,濕潤的空氣仍令人透不過氣來,汗如雨下。更糟糕是這個號稱有千人參加的賽事,結果出現人數只有四百,而且極目處皆年輕力壯之輩,那我今天豈不「包尾」?

幸而左顧右盼,終於見到一些與我同場共賽多次的熟悉臉孔,包括「賽膀蟹」、「痛腳亞伯」等,心中安樂一點。

因為,「痛腳亞伯」年齡最少比我大十年,而且每次都以「痛腳 look」上陣,雙腳左包右紮,看來長期傷患當真不少;因此,每次「痛腳亞伯」都跑得極慢,舉步為艱,蹣跚前移。我知道:「有他在,我永無包尾!」

事實上,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水中有水,多少次的比賽,我看見「痛腳亞伯」其實從未包尾而回;因為儘管亞伯可能為了「痛腳」而慢,但他的「耐力 + 意志」非常強勁,無論當時環境如何惡劣,他總不會放棄而步行(起碼我沒見過)。因此,即使像龜兔賽跑,龜速的「痛腳亞伯」過終點之時,不知多少次仍然可在只有三分鐘兔速的「年輕人」前面。

對「痛腳亞伯」,我有點佩服;因為我不知道設身處地當我周身傷痛雙腳左包右紮時,我的「耐力 + 意志」能否像他一般堅強,每次總可捱到終點。

至於「賽膀蟹」那是我的宿敵,我對她十分痛恨。

「賽膀蟹」是一位四十許人之醜婦,國字面口,粗眉厚唇,初望已然反胃,再看必定噁吐;如她在街市賣菜,菜欄多數收檔,如她在超市收銀,超市生意額必然大跌。

跑步之時,一般人雙臂前後擺動,跑姿優美(呵呵呵,我就是一個例子),但「賽膀蟹」跑步之時,雙臂卻左擺右動,前爪後爪,波幅可以距離身體近一呎,看起來就像「賽膀蟹」般,雙臂張開爪動,而身體則向前移動,「賽膀蟹」因而得名。

我痛恨「賽膀蟹」並非因為她是醜婦(平機會唔準我咁做架,亦並非因為她像「賽膀蟹」(雖然我唔中意食蟹,而事實上「賽膀蟹」亦唔係蟹而只係一道菜式,而是因為次次比賽我總見她出現,而次次比賽她也有所進步,由開始時跑得比我慢,到最近經常跑得比我快。上星期的 21公里半馬她竟然亦有參加,而且結果跑得比我快。

對於年輕漂亮的小妹妹如果進步神速,只跑三兩次比賽已經比我優勝,我會絕無意見;但對於粗眉厚唇之醜婦「賽膀蟹」竟然開始都超越於我,「咁我真係接受唔到囉!」

當然,我亦心知肚明,「賽膀蟹」經常跑得比我快那一點點(其實大家實力相當,成績不會超過一分鐘),絕對不是她用「秘密武器」使出醜樣把我嚇到腳軟,而是她的「耐力 + 意志」的確厲害,往往可以左爪右爪結果拚命爪到終點,而我,往往是在第八公里開始後勁不繼,輸了最後的一口氣。

因此,今天又見到「賽膀蟹」,我真心大心細,拚還是不拚?

因為我知道,「賽膀蟹」雖然樣衰,但「耐力 + 意志」的確強橫,如果由她領跑了,我是否有能耐一跟到尾,然後待衝線時才一鼓作氣「超車」呢?實未可知。

為此,今天我決定「一出即帶」,不可讓「賽膀蟹」那醜陋屁股跑到我鼻前!

而為了這戰略,今天真的跑得我大汗淋漓。沿途,在水站、在 公里折返點、在雙橋,我眼尾所及,仍舊見到「賽膀蟹」那個「拚老命」的醜態,攪得我跑步呼吸的節奏都有點亂。

我心中大叫:「上星期輸了 21k,今天 10k 絕不能輸!」我知道「賽膀蟹」的一個弱點,就是「耐力有餘、速度不快」。

我心想:「既然她速度不快,只要我跑得速度比她快,那她就追不到我啦。」呵呵呵,虧我這「天才」在兵荒馬亂之際,仍然能夠想出這個「亞媽係女人」的真理來做「決勝戰略」,認真難得。

於是,最後的 2公里我就一直採用「跑得比她快」的戰略,呵呵呵,也真奇怪,「賽膀蟹」就真的追不上我了,而我就一直跑過終點,在 10k 勝回「賽膀蟹」一仗。

賽後,我疲憊不堪到不能踏立,竟要躺在地上足足喘氣幾分鐘,這情況以前真不多見。

賽後靜心回想,其實,這個比賽絕對不是「天才」與「醜婦」之爭,而是大家都與「耐力 + 意志」的個人角力吧!

「賽膀蟹」如是,「痛腳亞伯」如是,「天才」如我亦如是。

能夠堅持「耐力 + 意志」到最後一秒的每一個人,都是勇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