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愛國心(1105)

教育局計劃於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將「德育及國民教育」列為獨立科目,於全港中小學全面推行,以香港目前的擁共反共並存的社會結構而言,當然一定引來各界多多爭議,所謂「各界」,不外乎只是「擁共陣營」及「反共陣營」(例如教協之類)聲音的擴音器。

支持者理由是課程可讓學生多角度認識祖國,加強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歸屬感;反對者擔心課程會淪為政府灌輸思想的工具和「洗腦教育」。【相關資料

我對這些我認為「極之無聊」(即凡事政治掛帥、凡事借題發揮)的社會爭議,如今已經沒有感覺了。「沒有感覺」不是我眼耳口鼻出了問題,而是指我那正常的腦袋對正反雙方上綱上線的「所謂論點」都不以為然、甚至不屑

但我雖自稱「沒有感覺」那卻並不代表我「沒有感動」。其實,對於「德育及國民教育」,我是「感動很深」的;可以說,我一半的職場生涯其實都在全心全意幹「德育及國民教育」的「實事中」度過的。

只是,我目前經已歸隱,對江湖中事我只以「冷眼旁觀」及「關我屁事」來視之,一切都不再放在心上了。

而我,一直沒有子女,因為骨子裡我感覺自己其實不喜歡孩童(雖然他們一生中也有短短的可愛時刻)、不喜歡青少年、不喜歡中小學生吧(諷刺的是我工作上對了他們半輩子),因此這些青少年學生會否「被人洗腦」還是會否「被人和諧了、認同了祖國」,我都全不關心,真的所謂「關我屁事」麼?說到底,我認為這是他們父母意識形態本身是「擁共」還是「反共」的事情,準確點說其實是「關他們父母的屁事」!

我在想,香港經歷了幾個世代,不同時代的香港人也曾進進出出、也曾移移歸歸,目睹過日本侵華、面對過國共內戰,嘗試過四九後共產黨殺人如麻禍國殃民的專政及貪污,接觸過英美歐澳纽的生活文化,亦與日韓菲星馬泰千絲萬縷,更和海峽兩岸血脈相連,可以說,今天的香港人經已發展成為一種「國際怪胎」!

但「國際怪胎」不好聽哇、香港人亦不想承認,於是香港人美其名就叫自己做甚麼具有「國際視野」的「地球村公民」呀、「無國界XX」呀之類的東西。

其實,我在想,香港人(無論年輕人或成年人)骨子裡不想做中國人!父母意識形態亦如是地每日每夜去教養他們的子女!

甚麼叫「不想做中國人」呢?我指的不單是拿甚麼護照的事情,同時是指看見某些事件時,我們會不會出現某種類似「愛國心」的反應。例如民進黨蔡英文競選總統,擺明要打底馬英九攪台獨,香港人要不要關心呢?父母認為事件與「愛國心」是否有關呢?父母又認為事件與「地球村公民」是否有關呢?台獨如果攪成功了又跟香港人有關嗎?又例如香港人不認自己是中國人(指大陸共產政權統治下的中國),但又每日每夜千絲萬縷地吸啜大陸的利益,攪生意啦、廉價勞力啦、日常食品啦、投資國企股啦,但都是邊罵邊吃、邊罵邊炒的,那事件與「愛國心」是否有關呢?

我回想那些年在 Quebec 生活時,魁北克佬要攪「魁獨公投」,又通過了 101 法令全面講法語,不講就犯法,一時間紅黃藍黑人種的新移民都煩得要命。最後「魁獨公投」好像以 50.5 對 49.5 之微未能通過,反映部份魁北克佬仍未完全「失智」,知道長期食聯邦政府補貼的魁北克省一旦獨立,魁北克佬即使不餓死,以後人人世世代代都要成世勤奮做工,不可再做大食懶寄生蟲,因此臨門一腳,好多人都不再理會只係得把聲的政客鼓動,投回「理智」一票挽救了魁北克悲慘的命運。

香港其實跟魁北克一樣,沒有獨立的客觀條件,香港人比魁北克人更差,連奮鬥獨立的上進心都沒有,只是又不想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香港不同新加坡,香港人不做中國人的一份子,香港人可以吃甚麼?太平山頂、海洋公園、圓方、大佛、迪士尼、方舟這些小玩意可以養起香港人嗎?沒有大陸人來港消費,香港人可以日日去海洋公園「撐香港」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大家每日炒炒牛熊證就可以養起香港人嗎?想問一下父母,你們的子女可以去東莞打工做廠佬廠妹嗎?你們繼續炒炒樓,香港人自己就可以養起香港人嗎?香港人又想賺錢、又放不低既有利益、又「排外」、一不滿意又賴政府的德性,香港人不做中國人,自己可以做甚麼東西呢?

香港人如果 sell 醫院生仔產業,香港的大肚婆就「媽媽聲」話利益受損;香港人如果 sell 教育產業,香港的家長就「媽媽聲」話仔女入不到香港大學是政府之過,完全不懂「命苦莫怪共產黨」的唯一真理;香港人如果 sell 移民產業,香港人又「媽媽聲」話人家炒貴了屋價,又忘記香港年輕一代那批大學都未畢業全無經濟能力者就想「擁有屬於自己的樓」;香港人如果 sell 優才產業,香港的大食懶寄生蟲又「媽媽聲」話被人搶了工作。

其實,關鍵問題是香港人現今一代真的愈來愈「唔叻」,如果夠叻就沒有任何問題啦,要生子女者可以混入英美歐澳纽國家去生,此法一向都「行之有效」啦;要讀書者就拿五條 去劍橋耶魯可也,何用多多聲氣?要買樓就攪好自己的經濟能力,等到經濟不景時通街都是平樓!李超人都是價廉物美時去入貨,幾時聽到他去搶貴貨?要打好工,叻人大可以走去英美歐澳纽「地球村」搶人家的好工啦,徐立之當年就四處被人獵頭啦,大學生何必抱怨被南亞及差哥搶去自己的好工?


更明顯的是如今大陸的尖子學生喜歡來港唸大學或研究院,香港本土生跟人家一比真的相形見拙,差天共地,中文英文學術知識上進心態度拚勁樣樣比不上人,所以說,香港人日日仲以為自己好有國際視野,比人家優秀,殊不知人家從大陸來港唸書就是國際視野香港本土生在港升學,然後去一兩次交流,便自以為好有國際視野,真是人蠢無藥醫。今時今日,連小學生中學生人人都有的國際交流,已經墮落到變成免費旅行團,能否獲得國際視野要看個別學生的努力及造化了

總括一句:現今香港人凡事以利益先行,有這樣的父母就有就樣的子女,而所謂「愛國心」、「公民意識」、「國民身份」、「國家認同和歸屬感」其實完全不是「議題」!

這樣的事情都被擺了上枱,完成拜各懷鬼胎的香港政客上綱上線所賜。香港政客上綱上線其實捉錯用神、誤導群眾,主要核心原因反映了「反共」政客的「恐共心」,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為四九年後至今,共產黨除了好事、壞事做盡,今時今日連四川大地震的救災捐款仍舊都可以貪污吞噬,共產黨官員很多喪盡天良、無藥可救!

但黃皮膚的香港人如果不認中國人,卻是難比登天,今日的香港父母仍然不明此理,即使生活在香港,仍舊要子女日日講鬼話、讀書讀鬼校,以做「半人半鬼」為榮。

我回想那些年在 Montreal、在 Toronto、在 Calgary 的所見,那些 Canadian Born 的紅黃藍黑人種(當然包括了黃皮膚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即使已經忘本,即使對中文已經視同陌路,但是非我族類的影響是永遠揮之不去的。

在外國的第二代、第三代一方面要學習「忘本」,另一方面又想「尋根」,因此一代又一代的在外國生活下去,永遠走不出死胡同。可能直到有一天,不知到了七八代後,就像奧巴馬之流連自己是甚麼種都攪不清楚,連紅黃藍黑顏色都分不清楚時,才算同化起來吧。因此黃皮膚人要成為「非中國人」,辦法只有一個,就是「變色」,而非「變臉」。

因此,對於將「德育及國民教育」列為獨立科目於全港中小學全面推行,各界多多爭議,我認為非常憨 Q在課室內談天說地,有甚麼好擔心?香港人實在身在福中不知福,每每小題大做、小事化大,連教育局開個甚麼「德育及國民教育」獨立科目都大吵大鬧。

我認為,當香港要像很多國家必須推行以下政策時,香港人才會真真正正了解到「權利與責任」的關係,現在的「有權利、沒責任」的價值心態才能被迫消失的:那些是
a)適齡年輕人必須入伍當兵及軍訓,派註中國各地服役兩年;
b)全民購物的的銷售稅;
c)所有商業活動盈利的高稅率稅項,例如股神提議的暴利稅、資產增值稅等;
d)全民的醫療保障制度;
e)中港澳台全民人口自由流動、營商及就業等。

有了起碼以上的改變,我覺得中國人的「愛國心」將會較為明顯,「權利與責任」的觀念亦較為清楚,成效肯定比當童軍、聖約翰救傷隊、紅十字會、YMCA會員、香港青少年獎勵計劃等好得多。

歌曲測試,以下那些歌曲最能勾起你的「愛國心」呢?

龍的傳人

勇敢的中國人

中國人 - 劉德華

中國夢 - 羅文

血染的風采 -梅艷芳

我是中國人-- 張明敏

我的中國心 - 張明敏

夢駝鈴

《最後一槍》演唱版

1989年鄧麗君爲六四獻唱

中華民國頌 - 鄧麗君

鄧麗君:梅花

中華民國國歌

李連傑之《霍元甲》版MV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附歌詞)

清朝國歌

歌唱祖國

歌唱祖國 《真實版》

郭蘭英 - 我的祖國

保衛黃河

國際歌1965

中國人自己的國際歌

大海航行靠舵手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忠字舞 & 革命造反歌

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

汪明荃 勇敢的中國人 民主歌聲獻中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