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少看多思索(一)(1083)

今次「股災」,出奇不意,愈跌愈有,血流成河。

上半場「xx危機」看似天災,下半場「濫降評級」實是人禍,奈何即使2008年「金融風暴」中全世界都明知那幾個評級機構是「攪屎棍」,但在罪魁禍首美國包庇下,今次「歐債危機」呢班「攪屎棍」又可以再攪「股災」,一邊沽空一邊唱衰來牟利。在利益勾結的環境下,我等不玩沽空之老實老散,無可奈何只好做老襯了。

今次「股災」,各家各派財經演員仍需交功課,每天說三道四,填滿大氣電波及報章方塊,不過在「股災」氛圍下,相信老散對這些過往當作「生神仙」「盲公竹」的胡說八道專家之言另有一番感受了。

我作為失手老散之一,當然亦有我的個人體會。

我的個人體會可分作「對外」和「對內」兩方面,「對外」指我對各家各派胡說八道專家之想法,「對內」指我對自我犯錯批判所得的「警世銘」,作為以後我個人炒股的警惕。

先說「對外」,有心人做了一個網站【日日賺錢錢-牛三賺大錢】,輯錄了各家各派財經演員每天的專家之言,方便一覽天下小,實在功德無量。

他們包括:【一名經人-羅家聰】、【中環博客-禢中怡】、【中環在線-李華華】、【何必保留-何保】、【信報研究部】、【信報社評】、【品中資-李飛揚】、【國際視野-王冠一】、【大行報告】、【實戰理論-沈振盈】、【巿場焦點-曹嘉聰】、【投資學堂-譚紹興】、【投資心得-石鏡泉】、【投資的天空-張士佳】、【投資萍語-熊麗萍】、【新股追蹤】、【施永青 am730C觀點】、【暢談匯債-羅家聰/溫灼培/丁世民】、【曹仁超-投資者筆記】、【曾淵滄專欄】、【期貨期權專家-梁業豪】、【東尼-天下第一倉】、【林行止專欄】、【樓市管窺-陸振球】、【畢老林-投資者日記】、【神州新形勢-馮其十】、【突圍而出-簡卓峰】、【立論-林少陽】、【英之見-黃國英】、【財智語陸-陳永陸】、【財經DNA-羅耕】、【財經天下-陶冬】、【財經觀點-雷賢達】、【貸評山下-黃元山】、【走勢縱橫-張公道】、【金手指-孫柏文】、【金融High Tea】、【金融圈內-錢志健】、【陶冬博客-陶冬】、【陸羽仁 BLOG】、【青心直說-胡孟青】、【麥嘉華筆記-麥嘉華】等等。

因此,我雖說不再花錢買財經雜誌,但我每天仍舊可以大概掌握到各派財經演員的論調。

今次「股災」所見,能夠令我覺得他們仍舊言之有物的人不多,就只兩人:一是【施永青 am730C觀點】,一是【曾淵滄專欄】。

可能他們的共通處,都不是財經演員吧。因此,他們的觀點比較「離身」,評論比較「客觀」及「有見地」,最低限度我可以聽得入耳,記得入心吧。

他們一個是地產的、一個亦炒股的,很難說評論時他們是否有私心,但本著「疑點歸於被告」原則,他們的文章觀點仍舊十分精彩和可讀的。

相比下,每天的【大行報告】說高唱低肯定有私心,根本就是垃圾。

始終,在「股災」中,只可「淡定」,只可「平常心」,別無他法。同時,各家各派財經演員的垃圾實在太多,最佳方法仍舊是「少看」、「多思索」,那才可「淡定」,「心」才可「平常」。

因此,跌了 5,000點 不算什麼,升回 2,000點 亦沒有什麼感覺了。

至於「對內」,下次再說。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蔡東豪成日鬧財經演員,最近佢都做埋財經演員配角:
----------
2013第2季基金經理 圓桌會議
Eddie:今日最好是沽空銀行,買非銀行金融行業,如劵商股。
-------
2012第3季基金經理 圓桌會議
Eddie:個市是否見底,最主要是你信不信內銀,港股大部份盈利都是來自內銀。有人問我,如果市場有好大危機,我會將錢放在哪兒?我當然選內地銀行。中 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債權人。如果說美國銀行業Too Big To Fail,中國與銀行更加密不可分,銀行就是國家。內銀是安全的。

Eddie:如果要講Long,我現在睇好太陽能。中國有六家大太陽能企業。美國針對中國這行業增加關稅,現在又要擔心歐洲問題,但中國有甚麼行業,是有技術和品牌的?只有太陽能有國際領導地位,比風電更多,風電主要內銷。…

Eddie:歐洲好多股票抵買,亞洲可能都OK,但我的朋友認為,美國最危險,因為好多嘢未Price in,如Fiscal Cliff(指即將到期的減稅措施,若未能獲得延續,將令美國政府開支大幅緊縮)。從股票來說,值博率最高歐洲,第二亞洲,最值得Short嘅係美國,個 市一定係反智。現在個個講歐洲好驚,所以多數挾爆頭。
---------
2012第4季基金經理 圓桌會議

Eddie:…上次提及投資太陽能債券,賭佢唔死得,結果是股份繼續不濟,因為有美國及歐洲的反傾銷 調查,但對債券來說則個別發展,有兩家OK,一家穩定 下來,但最不好的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公司尚德,因為公司出了一個醜聞,說一個附屬公司的合作夥伴提供的抵押品並不存在。針對中國太陽能企業的反傾銷,是有 史以來最大的單一反傾銷案例,接近每年300億美元的貿易額,幾家公司夾在中間,很辛苦。中國有國際品牌的不多,有領先科技的不多,有戰略性的行業不多, 太陽能產業因而重要,要政府放棄他們很難,尚德也不是死梗,其債價跌至三毫,好似當佢已經違約,我都買緊。

Eddie:在短期之內,絕對睇唔到蘋果點解會爆。蘋果會爆代表美國精神會爆。任何人如果信美國精神,資金是會回流去美國,有乜嘢可能唔買蘋果呢?
-------
總結上述幾個建議:
去年叫人買內銀,今年叫人沽內銀;
去年睇好並買緊尚德太陽能債,今年間公司破產;
去年話絕對睇唔到蘋果點解會爆,唔知由去年700跌到今年400算唔算爆?
去年話short(沽空)美國,但DJ由佢講到而家升左10%。

佢都算利害,幾個預測都錯哂,而且仲係完全相反,所以報紙的股評真係幾反智,要用逆向思維去處理。呢個Eddie係乜人?
-----
講者介紹:譚新強Eddie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曾任職AT&T貝爾實驗室、所羅門兄弟、美林、里昂等機構,被喻為亞洲股本衍生工具先鋒。2005年創辦中環資產,2008和2010年被選為亞洲最佳對沖基金
‧擁有多倫多大學電子工程學士和碩士學位,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公共與私營管理碩士學位

Jacky said...

蔡東豪跟閣下所講既譚新強Eddie係咩關係呢?

Anonymous said...

受《巴隆氏》的啟發,《金融中心》版舉行首次圓桌會議,請來3名對冲基金經理與1名傳統基金經理,分享他們對市況的最新洞見及揀股心法,於今明一連兩天刊出。首日各位講者綜觀最新局勢,發現他們對後市並不太淡,而且今次不會是第二次雷曼式的危機,歐債危機最終將有救,但隱憂是盈利前景無可避免轉差。
主持:蔡東豪( Tony)
講者:(排名不分先後)
譚新強( Eddie)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黃正豪( Howard) Doric Capital董事總經理
王健漳( Raymond)捷達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
陳彥麒( Ronald)研富資產管理董事兼高級基金經理

Jacky said...

呢班人似乎知名度唔高, 即使睇錯市都為禍不大吧, 況且睇錯市今時今日已經係基金經理既生活一部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