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全勝牛熊?(903)


最近買了幾本書,大陸版,貪平,40 塊有交易。

昨天一口氣看完了黃國英的【全勝牛熊:黃國英動態價值投資實戰錄】

老花眼,看完之後真的有點眼痛,畢竟它有 18 萬字哇;但最要命的不是「眼痛」,而是「眼寃」!

「救命呀!」我看完之後心中不由自主地大叫。

這是過去半年來唯一真真正正看完的一本書,上次看完【李馳:中國式的價值投資】,簡直是「眾裏尋它」之驚艷!想不到半年後竟教我遇上黃國英的「動態價值投資」,簡直是「慘不忍睹」之「驚嚇」!

「這樣的人也可以出這樣的書!唉!」叫完救命我只能嘆氣!

黃國英在本書剎有介事的提出甚麼「動態價值投資」(Dynamic Value Investing)及「買入並關注」(Buy and Homework)的理念,說穿了一無是處!

用他本人的話語來客觀地總結,在寫了 18 萬字的失敗經驗後,黃國英終於總結出他現在「成功」的要領心法有三:(a)捕捉時機、(b)多元工具、(c)眼光膽量,缺一不可。技巧不離三招:(a)一定要進行跨市場、跨資產類別對沖;(b)其次是在極端市況時,減少暴露於市場的時間及注碼;(c)最後是增加工具,股、匯、債、商品期貨都要涉足。」如此這般是也!

我的評論是:這是一本很『爛』的書,不看無妨,但看了必須洗眼,並要排毒(解讀)!因為全書充斥著黃國英過去的典型失敗炒作經驗。

於我而言,他的失敗是典型的、必然的,因為他犯了無數的典型投資錯誤:貪婪、短炒、大意、好勝、冒進、恐懼…. 應有盡有!他今天仍舊可以有得在市場混口飯吃,這是他唯一的成功。

全書令我覺得最不安的是,黃國英將今天的『成功』歸功於昨天的無數典型投資錯誤,而且好像那些典型投資錯誤都是『必然的』!這是我所不能認同的。讀書研討,就是希望不用再犯前人之錯、不用自己經歷犯錯,從而安全走向成功之路。但黃國英提供的都只是反面教材。

至於甚麼「動態價值投資」(Dynamic Value Investing)及「買入並關注」(Buy and Homework)的理念,更是Bull Shit(恕我不能不用這字眼)!全書都在回顧他的炒股、炒匯、炒債、炒商品、炒期貨的「跨市場、跨資產類別」「失敗乃成功之母」的炒作經歷,但與「價值投資」風馬牛不相及,可能他「動態價值投資」的意思就是「炒作」要「動態」吧!但我真的看不到它的「價值」何在?甚至懷疑這些炒作算不算「價值投資」?

至於「買入並關注」(Buy and Homework)的意思就是「不要再 Buy and Hold 了」,Hold 的時候亦不要死牛一面頸,長期持有,要做 Homework,所以「買入並關注」(Buy and Homework),勢色不對時更要止蝕跳船逃生,保留實力。

Well… 他這個說法我當然不能說「錯」,但這些亦只是最最簡單的止蝕觀念的「投資 ABC」及「亞媽係女人」,用不著出一本 1 8萬字的書剎有介事的提出這個「驚人發現」的理念哇!「咪當我係LULU至得架!」

Anyway,總結啦都不想再寫啦:「總之唉!都無謂為這本書寫甚麼總結了!」

你我心靈相通... 「你明啦!」

2 comments:

小吉吉 said...

jacky,

你這篇真叫我笑破肚皮,說真的,我也很怕看到很"爛"的書.睇完好似無睇,甚至睇完之後竟然可以一肚氣到想為作者寫一篇詳細的心得文..不要說我對大陸書有偏見,根據過往經驗,我真的好怕看大陸書...真的垃圾都可以出書.有些行文甚至叫人狂瘋大叫,再來是個別香港年輕作者出的所謂小說散文,內容空泛仲要廣東話入文,有時買了都很後悔為何自已會花那個錢買那本書.咁當然啦, 寫blog文又可以另計.正所謂有種隨口up的感覺... 我個人偏愛看台灣出的書.
~^^~

呀,這兩天看到你登好幾篇投資的心得文,好有趣,亦好有意思呵.拜讀 !!

Jacky said...

看完黃國英之書令我最不安之處,是他二十年來都只懂以老散的方法及心態炒作,沒有突破。儘管他可以在市場生存下來,但他的全書結論可說害人害物!

我亦不是價值投資的迷信者,因為我愈來愈不知道甚麼才是價值投資!

但如果真的有些天真無邪但又有點貪心的宅男或中女好想賺點快錢,真的用黃國英的三點式心法及三點式技巧去跨市場炒股炒匯炒指數炒期貨炒商品,那後果就真的不堪切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