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張化橋的股市真話(916)


好辛苦,終於又看完了一本書《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張化橋的股市真話》

藍兵手記 有更詳細的介紹,我不多言了。

全書精警語句甚多,我在這略引一二我印象較深刻之語:

【投資】投資除了一些基本知識外,靠的是經驗和心態。只有多思考,才能慢慢領悟。

【目標價】證券分析員按規矩對每個股票要有12個月的目標價,對今年和明年的指數也要預測。這件事本人(指作者)做了10年以上,以前很少想過此事的滑稽之處,近年來開始懷疑此事的合理性。

【技術分析】我認為技術分析跟算命和看相沒有太大的分別。

【境界】投資最高的境界是「無為」,愈簡單愈粗獷愈好。方法上,長期持有指數基金是最徹底的風險分散方式。

【歷史】市場的歷史可以害你不淺,試圖用過去的事情來說明現在和未來是有問題的。甚麼每次經濟衰退或者通貨膨脹持續大約幾多幾多年,或近一年來對全球經濟所作的雙底(double dip)預測也很可笑。關於股市的預測,最明智的預測是「我不知道」,而太多人急於預測指數在年中或年底會達到甚麼點位。

【股市】投資股市從長期來看,是比經商以外任何其他投資渠道都可靠的致富之道。

【總結】

1)想正確地預測宏觀經濟的走勢十分困難,而最難的是預測經濟周期的轉折點;

2)就算你把未來的宏觀經濟的走勢預測對了,也不一定就能帶來正確的投資決策

3選股很難

4)就算你有能力選股,且能偶爾跑贏大市,但長期持續跑贏大市仍像中彩一樣不容易;

5)堅決不對貨幣匯率或商品的價格作預測,因為這完全是徒勞的;

6)盡量買指數基金,盡量長期持有;

7平和心態,以靜制動

【對行業的看法】

電信業:未來3~5年內的增長很有限;

電力行業:政府害怕通貨膨脹,所以拿電力企業作犧牲品;

航空業:在全世界都是虧錢容易賺錢難的行業;

金融業:最好的投資行業,賺了的時候所有股東有份,虧了由政府埋單

基礎設施(港口碼頭機場隧道):最愛行業之一,但公司要愈老愈好,因為前期資本投入很大,另外它們往往跑輸大市;

房地產業:估值太高了;

食品和飲料行業:入門檻太低,沒有「護城河」

零售業:客戶「叛逃」太容易,成本太低;

燃氣、供水、污水:最愛企業,獲取特許經營權後有壟斷優勢,亦有增長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