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估頂」與「摸底」(911)

股票市場的參與者總是貪心的,他們總想「賺盡」,他們總想「一舖過賺鑊勁」,他們總想買到一隻「十倍爆升股」,他們總想「入市就發達」,他們總想「最低位買、最高位沽!」於是,他們總想「估頂」與「摸底」,他們總想「估到股票世界的最高點與最低點」,他們就可以達成夢想了….

結果,股市中盡是這些參與者,他們始終沒有發達,「十倍爆升股」始終沒有出現,「一舖過賺鑊勁」的日子始終遙不可及

對於這些令人心醉的夢想,我早已放棄!

取而代之的,就是我研發出來注重紀律耐性、依循市場指標、依勢順勢而行、靈活取捨變化的「JR買賣系統」。

我的「JR買賣系統」從來不由「賺盡」和「一舖過賺鑊勁」出發,但著重細水長流、綿綿不息的「波幅操作利潤」;這個買賣系統中亦不去物色甚麼「十倍爆升股」,但如果真的碰上了「十倍爆升股」,這買賣系統亦可以「盡量去賺」、亦毋須介意「賺盡」「不賺盡」;這個買賣系統亦不去「數浪」、不去「估頂」、不去「摸底」,但「買入訊號」來時就可以考慮買,「沽出訊號」來時就可以考慮沽,以平常心操作,亦以平常心賺大錢!不懼不憂,不寵不辱!

執行這個「JR買賣系統」的唯一條件,只是要相信它!

今天,我又看到了一篇文章,它的內容令我覺得這個「JR買賣系統」愈來愈可信,因為這文章勾劃出一個股票市場的波幅特性,而我覺得這波幅特性十分有利於我進行「JR買賣系統」的「波幅操作」;特別對於牛市熊市的「大單邊市」的疑慮,一掃而空!

據作者譚紹興觀察,即使在 2006 ~ 2007 牛市三期時,恆指上升的日子佔 57%,下跌的日子佔 43%2007 ~ 2008 熊市時,恆指下跌的日子佔 54%,上升的日子佔 46%

無論牛市熊市當中,恆指單日急升、急跌逾 3% 的日子並不多,只得數天(前天恆指由 23,524 跌到 22,896 跌了 628 點,亦只是 2.67% 吧);但到了牛市末段,急升、急跌將會特別多,這亦是提高警覺的時候了!

按這特性,其實無論牛市熊市,我的「JR買賣系統」都可以大派用場,因為如果細心分析,就會明白所謂「牛市」「熊市」其實都只不過是一連串的「波幅市」吧,只要每次依照系統買賣,累積之下當有所成,亦不會被所謂「牛市」「熊市」的人為抽象形容詞弄得無比興奮、或者嚇得要死,因而喪失了獨立思考和對市況的客觀判斷了!

譚紹興:【牛轉熊時恆指上落大】(全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