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控制風險(912)

我愈來愈感受到,每一次投資最終的成敗,不在於我「看得準不準」(因為以現時的功力要看得準絕對不難),而是取決於我的「風險控制」!

我過去賺的投資不說,但輸(而且大輸)的投資其實主要原因就是輸在我不懂得做好「風險控制」。

如何控制和管理風險,各門各派,各師各法。

我經過研究思考之後,認為對我而言採用「操作程序」的介入方式最好,因為我是一個比較情緒化、衝動、耐性不足的人,太過自由形式的投資方向令我很易犯錯;不過,我同時亦是一個愛思考分析、判斷依據研究、具創意、可以守紀律的人,因此我相信採用「JR買賣系統」之類的「操作程序」有助於我控制風險及提升我的投資成績的。

【人世間的大象無形】是我最喜歡的投資 Blog 之一,我經常從該 Blog 作者的智慧光輝中得到不少啟發,今次他的「波動與風險」亦如是。

據他說:「對一般的個人投資者來說,風險與三個因素有關:投資時限、心理承受能力、投資持續能力。

投資時限「絕對不能用短線資金炒股,因為股市短期難以預測,波動很大,風險極高。 而當投資期限延長時,那麼波動就不一定是風險。」這是低級錯誤,但在我早年投資時候卻是常態,因為我那時總喜歡開 Margin Account,貪其有 Margin 額,本少投資額大,當股市來一個急速回調,結果如何,不言而喻。

心理承受能力投資者都被貪婪與恐懼驅使。每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當心理承受不住,被迫賣出時,很有可能就被市場波動所傷害,由帳面虧損變為實際虧損。這個能力當我經歷過熊市後相信自會加強,而且不再沉迷 Margin Account 後的壓力亦舒緩下來,但對「貪婪與恐懼」的控制從沒保證,因此我認為透過「JR買賣系統」來限制及協助自己作紀律的操作,才是正道;單靠「自以為得」,其實可能只是「得得地」、甚至其實係「唔得」!

投資持續能力從長期看,投資的風險與對企業的長期價值判斷有關。即使買入點選擇的很對,當時有很高的安全邊際,但是如果長期價值判斷錯了,投資還是會受到損失。因此,所謂投資持續能力就是要有撥亂返正的投資能力,當中涉及價值投資的基本功夫了。

Blog 作者亦對價值投資和「波動與風險」有詳盡的討論,值得一看!【「波動與風險」全文】

對於我來說,文章最大的得著是:我又一次看到我的「JR買賣系統」絕對是我的成功之路,因為它應該可以協助我控制風險,面對個人投資者的三個有關風險的因素:投資時限、心理承受能力、投資持續能力。

【人世間的大象無形】是我最喜歡的投資 Blog 之一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它 Main Page 的一首詞亦是我的至愛:

一曲新詞酒一杯, 去年天氣舊亭台。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