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6, 2008

總結「艱難大」 (334)

過去兩個月主要停留在 多倫多卡加里 兩地,儘管過去18 年來這是我第 9 次去「艱難大」了,但今次的行程卻有所不同。過去我主力於山水、觀光、拍攝、閒逛,但今次心中則帶多了一個問號:「我應否此時此刻永別香江、長留加國、終老此生?」

為此,我主動聯絡及探訪了很多很多移居當地、濶別多年的「老華僑」朋友,包括 : 做
Downtown Community Health (HIVPsychiatricDrugsetc.) AC、做政府 Funding Officer KS YY、做新來加移民服務機構 Executive Director DM、做 Financial Controller DK、做 Insurance LC、做 Business & Accounting RK、做大型老人院院長的 ML、做菲林相架公司一腳踼的 CH、做物業管理的 LM、做地產經紀及地板生意的 SL、做水電木工及出租學生房為生的 PH、做土地規劃及房屋發展商的 SN、做 Low Cost Housing 社會工作的 MC和她打算做傳道人的二姊夫、做 Civil Engineer PW、做跨國大型船務公司市場副總裁的 MK及招呼我好食好住的主人家做 Child Abuse Prevention DW 和做 Registered Nurse KC 等等。我相信綜合他們的所說所想,應該對目前的「艱難大」狀況有一個客觀和準確的描述吧!

總結如下:


(1)
生活質量上,「艱難大」的確好得多,無論居住、空氣、購物、文化、子女教育、交通等等都比香港優勝得多,人生活在這環境中會產生更多靈性(例如無聊時候可以走去 Church 過日晨)、更多 Peace of Mind

(2) 工作上比香港優閒得多(亦有人性得多、沒有太多工作狂及「朝令朝改」的老板),無論怎麼「忙」,今天做不完的工作一定可以留待明天才做!在這「正常」及「平靜」一些的工作環境中,你會得到多一些的休息或運動時間,你就不會那麼早患上高血壓、老花眼、腰酸背痛、糖尿病、三高一低、偏頭痛、神經衰弱、網球手、白髮脫髮、潛伏暗病等等!即使有,也可以有效地拖延病變或病發的日子,讓自己在人生路上可再走遠一點,多看一眼兩岸的風光!

(3)
由於近年來「艱難大」的經濟的確很好,工作機會十分多,各行各業的工作都求才若渴。Social Work 的工作也十分昜找,工資的水平大約是 Diploma Holder 年薪 30,000 入職做 Projector WorkerDegree Holder 年薪 45,000 入職做 Projector Co-ordinatorMaster Degree Holder 年薪 52,000 入職做 Project Manager。至於短期的 Hourly Rate 工作,或做 Sales 的工作更輕而昜舉,商場中幾乎每一間店舖都貼出了招工告示,而建築業亦因為請不到建築工人而要停產。

(4) 話雖如此,所有我見到的人亦都表示近兩年的生活費真的貴了很多很多,已經產生了壓力!以多倫多計,不計居住(因為要視乎你是自置物業還是租屋),一家四口的生活費也要加幣 2,500 元,卡加里的水平也差不多了。如果租屋,多倫多最少要 $1,500,而卡加里最少要 $1,800。換言之,每月支出要 $4,000 ~ $4,300,一年就是 $48,000 ~ $5,1600 After Tax Money,如果以 40% 的稅率計算,Before Tax 的年收入就要 $80,000 ~ $86,000 了!至於早年自置了物業的人生活就好過了一點,但如果現時才買屋,多倫多的Single House 已經 60 萬(HK 468萬),卡加里的 Single House 已經 65 萬(HK 507萬),亦不是一個容易負擔的水平!

(5)
福利方面,65 歲後每月可以領取 Non-contributory & Non-means Tested $900 Old Age Security (OAS) Pension 相信是最好的了,條件是65 歲前要先在「艱難大」住滿十年,而我仍欠六年!這個因素,曾經令我有一些意念想回加長居,一於食「艱難大」的「長糧」!但和 SN MC 的一席話後,我已不作此想,主要是揮之不去、伴你一生的「艱難大」稅務問題!

(6) 「艱難大」的稅務是 Global Taxation我如長留加國,那我全世界的投資收入都要交 40% 的稅率了,賺 100 萬就沒有了 40 萬!單單這一項稅務支出,相信已經抵銷了「艱難大」的所有福利了!「老華僑」的 SN MC 一聽香港買賣股票和物業 沒有 Capital Gain Tax、銀行存款又 沒有 Interest Tax、生活上更 沒有 Sales Tax沒有 Federal & Provincial Tax,馬上力勸我「艱難大」真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吧!

總結再總結:對於「我應否此時此刻永別香江、長留加國、終老此生?」的問題,我決定三年內暫且按下不表!

為何三年?因為人生並沒有多少個三年,今天決定不了的,不如留待三年後吧!三年後決定不了的,不如再留待三年後吧!或許,到時已經不用我再決定了!這就是我最好的
Solution

如無破損,且由得它!
Don’t Push the Riv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