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再次進軍美股 (357)

一種看法就如 Jim Rogers 般相信未來十年都「中國很牛」,然後只買重 A H 股相關的 A-50 (2823)H-ETF (2828)、滬深300 (2827),或者個別優質股份如中移動 (941)、國壽 (2628)、招商 (3968) 等,然後三五年後等待收成。

但中國的股票水份之多,盈利真真假假,我們根本不識計,唯有相信林森池、
Tony Measer、林少陽等的分析、計算、盈利預測。但除了林森池電台開咪、廣結善緣、免費開講之外,其他兩位「大師」的「金玉良言」就必須訂閱,有錢開口、無錢免問!

即使如此,以香港的淺薄投資文化,加上監管機構的偏幫和無能,香港的投資市場從來都對散戶既不公平、亦不保障,不少上市公司的企業管治水平本身固然不堪入目,更甚的是很多上市公司既缺乏透明度、監管機構亦不立例要求,散戶投資多似瞎子摸象,慘被大戶玩弄於股掌之間、被財經演員指天督地所誤導!

另一種看法就是美國股市始終是一個經歷百年的成熟市場,而美國經濟相信在一、兩年間必定否極泰來,此其時也,正是進軍美股作長期投資的最佳時機!君不見如今不少優質美股亦有非常吸引的「優質」價位,如於此時進軍美股,三五年後相信收成亦會不俗。

而美股和港股
A H 股之最大分別,在於分析資訊逢勃、透明度高,對於分析、計算、盈利預測等皆有跡可尋,因此對投資回報的可靠性和機會率均較實在!

有鑑於此,我認為將部份投資(例如
10%)進軍美股,作較長期投資,亦是分散風險的一個方式!而性質上,就當做買了一個 Provident Fund 而投資在美股上。香港我已有好幾個股票行戶口可以隔山買牛,例如時富、輝立、大福等,但貴!一次費用要美金 28 元,一來一回要56 元(HK437),我認為不值得!

今時今日,
Online Trading 易過借火,因此我倒不如直接開一個網上美股戶口更好。貨比三家後,我終於在 Scottrade 開了一個網上美股戶口,一次費用只要美金 7 。開戶效率真高,三、四天已經做好,我也電匯了錢入美股戶口,一切就位!

但下一個問題是:買甚麽美股好?我除了考慮
Dow Jones ETF (DIA) Nasdaq ETF (QQQQ) 外,其他的股票真的所知是「有限公司」。終於,我最後決定用錢去買「投資貼士」,用了美金 149 元去訂購一年 Motley Fool Hidden Gems 服務!

從此以後,我每月會收到兩隻股票名稱和分析的「投資貼士」,我就照買可也,然後等運到!


各位親愛的股友
一定有些嘩然,何以我到寫了 357 Blog 的今天,竟會走去做出一些看起來如此「無腦」、「低 B」、「憨居」、「浪費」的行為,而且和我寫 Blog 一直所建立了的 Professional 型像極不吻合!我知!這個我知!

但其實我這個表面看來「無腦」的行為,了解多一些就知道其實是極之「高明」的做法!試想想,如果不第一時間去買「投資貼士」,我怎知如何去買優質美股呢?


Motley Fool
其實是我心儀多年的網站組織,我對它絕不陌生,它那種「以散戶為中心、以互助為成長」的投資哲學和信念,令我極為敬佩!多年來,透過 Motley Fool組成的 Fool Club,不少散戶成為會員後因自我教育後學懂了投資,再在Motley Fool的「投資貼士」指引下累積了財富,改善了生活。

可以說,
Motley Fool 是一個真正「助人脫貧」的網站組織,我對 ETF 我看法有不少亦是來自 Motley Fool Inspiration

Motley Fool e-Newsletter 可免費訂閲,各位親愛的股友有興趣者亦可訂閲,作為投資參考也好!

No comments: